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比——一个无法回避的词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5:18 今日早报

  德比——

  一个无法回避的词汇

  自两百多年前,英格兰的爱德华伯爵第一次使用了它,这个源自赛马的词汇便迅速遍及整个体育界,与对抗、激情和竞争紧紧联系在一起。德比,它面不改色地分裂着同一块

地域,煽动着人们的情绪。那是一场非此即彼的战争;如果你自称是一个球迷,那么德比的战火会逼使你像楚汉分界一样,清晰地表明立场。无论如何,德比绝对称得上是催化热情的“致命武器”。

  对同城的球队来说,德比都是个易碎的梦。分享并不算大的地域,对双方来说都是压力,但同时也是不断前行的动力。随着新军浙江广厦逐渐接近CBA门槛,“浙江德比”一触即发。

  德比——关系:合作第一 竞争第二

  “浙江德比”即将打响。现在,令球迷们感兴趣的是,两家俱乐部目前的关系如何?会像上海国际和上海申花那样的剑拔弩张,还是像广东宏远和东莞新世纪似的“大哥带小弟”?

  “关系?很好啊!”当记者将问题抛出时,广厦总经理叶湘玉脱口而出。叶总介绍说,其实,两家俱乐部的关系一直不错,像去年,以浙江万马队为班底的浙江男篮参加十运会决赛阶段的比赛,广厦就接受邀请与他们打了教学赛,帮助他们热身;后来,要备战NBL的广厦也曾找万马进行陪练,万马也非常配合。两队高层对这种形式的交流比赛评价都很高。“我们都是同一城市的球队,追求的是和平共处以及共同进步,有球队可以交流的机会其实非常宝贵,广东宏远和东莞新世纪就每周打一场教学比赛。我想,以后我们也可以向这个方向发展。”万马老总王志刚说。

  评价万马队,叶湘玉显得颇为低调。她表示,万马作为全国最老的甲A队之一,经验丰富;加上拥有一支在国内首屈一指的青年队,以及名教头蒋兴权的指导,“前途不可限量”,“广厦从万马那里得到了很大的帮助。以后,要向他们学习的地方也还有很多”。

  随即,叶总话锋一转:“学习是一回事,竞技比赛又是另一回事。不能因为对手强,你就畏惧、放弃。一上场,我们肯定要全力拼搏,努力争胜,这才是对对手真正的尊重。”

  万马俱乐部老总王志刚给两家关系的定位与叶湘玉大同小异——合作基础上的良性竞争。对于德比的影响,万马方面首先表达了乐观的态度,“希望浙江篮球能够因为这样的德比而提升实力,从而有一天撑起中国篮球的半边天。”王志刚说得非常恳切,“这是每个浙江篮球人最自豪的事。”不过,王志刚同时也表示:“万马代表的是浙江省,广厦可能更接近民间。相比起来,万马更应该代表浙江篮球的最高水平。”——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万马并不希望被“小弟”轻易赶上和超越。

  浙江省体育局方面也为浙江篮球能出现这样的局面而欣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大球中心主任苏志清表示,出现浙江德比,说明我省的篮球氛围非常好,同时这也有助于促进浙江篮球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德比——球队:差距还在 不乏动力

  好看和经典的德比,需要经典的球队。如果实力相差太多,德比失去了对抗性,也就失去了它应有的魅力。当年,上海国际在冲上甲A的第一年就疯狂招兵买马,甚至花大价钱挖角上海申花,来达到与对手势均力敌的位置。

  然而,CBA不是足球甲A,限制颇多的摘牌制度没法让广厦成为当年的国际。相反地,引援的问题还一直困扰着他们。叶湘玉介绍说,现在,上赛季的CBA球队都到美国选外援去了,而广厦还在打比赛,将来在外援引进上会很麻烦;而内援方面,由于篮管中心规定的注册截止日是8月15日,时间很紧迫,容不得广厦有太多的考虑时间。目前,希望最大的是摘牌大会,因为广厦作为新军,是第一顺位。但广厦还没有拿到球员名单,加上各俱乐部都想保存实力,不会拿好球员出来交换,广厦可能将面临无人可选的境地。有意思的是,叶湘玉信誓旦旦地保证,“绝不挖万马墙角”。

  虽然两家俱乐部的实力差距暂时看来无法填补,但由于广厦队员班底来自沈部,且不少人打过甲A,所以他们也并不怵万马队。“场上就是靠成绩说话,谁打得好谁就赢球,胜利是我们的惟一目标。”心气很高的广厦大前锋马玉坤快人快语。

  德比——资源:合作共享 各有所长

  球队竞争的核心是人才的争夺。就篮球后备人才资源来说,浙江并不丰富——人才少、运动员培养机制有缺陷。现在,有两支CBA球队要争夺有限的人才资源,一场激烈的竞争眼看着是无法避免的了。

  对于篮球后备资源的问题,叶湘玉早就成竹在胸。她坦白地告诉记者:“万马是浙江省队、是‘老大哥’,省市少体校的苗子肯定由他们先挑,我们不会去跟他们抢。”事实上,浙江省的篮球后备人才相当有限。因此,广厦早早地将目光放到了全国:“中国毕竟地大物博,十几亿人里还怕找不到好苗子吗?每个队都会引进适合球队的队员。也许别人认为不适合的人,正是我们需要的。”

  其实,这也是学习了万马的成功经验。通过全国范围内的反复筛选和多年来的积累培养,万马的二线人才储备日渐丰厚,在14~17岁的年龄档拥有一批很有潜力的苗子。用圈内人的话说,“这是浙江男篮有史以来最整齐、最有希望的一支青年队”。至于刚刚起步的广厦二队,叶湘玉眼中流露更多的是对美好未来的期待:“青年队培养要有个过程的,至少得3至5年。现在,我们找的苗子都是‘90后’了,我们要做的是长远考虑。”(06115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