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年茶圣飞去湖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5:20 钱江晚报

  链接一

  陆羽(733-804年),字鸿渐,一名疾,字季疵,号竟陵子、桑苎翁、东冈子,唐复州竟陵(今湖北天门)人,一生嗜茶,精于茶道,以著世界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闻名于世。

  链接二

  2006年6月,绍兴市政府出资100万元注册和老字号、名人、名产、名景相关的458个商标,以防止当地资源被他人抢注为商标。

  本报讯 再过一个月,千年老字号“陆羽”将正式落户湖南张家界。半个月前,湖州香茗茶行委托杭州裕佳商标事务所购买茶叶的“陆羽”商标,但最终几经周转,“陆羽”这个跟湖州有着一千多年联系的商标最终将在湖南张家界落户,而在已经注册的32类“陆羽”商标中,湖州商人集体失语,因为这其中没有一个商标和湖州有关。

  商标几经转手

  “茶圣”陆羽晚年隐居湖州并且著有《茶经》,对后世影响巨大。在他死后1200多年后,不少人开始争夺起了这块金字招牌的归属权。

  湖南益阳砖茶厂早在1986年注册成功了“陆羽”商标,而在此后该商标又发生了两次转让,最后张家界一位姓田商人花钱购买,他先后投入三四十万元投资注册保护了国内其他行业“陆羽”的商标权和国际上八十多个国家,准备大力推广“陆羽”品牌。

  湖州茶商购买不得

  湖州是陆羽的第二个故乡,陆羽曾在湖州生活了30年,湖州青塘别业是陆羽的故居。陆羽在湖州完成了世界上第一部茶叶研究专著《茶经》,里面许多内容记载着于湖州,所以湖州的茶文化和茶圣陆羽密不可分,至今湖州供销社还在继续沿用“陆羽”茶庄这个名号。随着商标意识的加强,半个月前,湖州香茗茶行意识到应该保护这个难得的千年字号,委托杭州裕佳商标事务所帮忙查找购买该商标。

  但结果却没想到,该商标非但已经被注册,而且几经转手,已于去年10月申请国家商标局办理转让手续,再过一个月就可以拿到商标局的转让证明。该商人在购买30类茶叶上的“陆羽”商标后,相继在其他机械、化妆品等10几个类别注册保护“陆羽”商标,并在国际上80几个国家注册了“陆羽”商标,前后投入三四十万元的费用用来保护千年老字号“陆羽”品牌。经过联系,人家根本不愿出让。

  杭城老字号保护也堪忧

  事后,商标事务所针对61家杭州城老字号企业的商标保护情况作了调查,除个别老字号企业没有注册商标外,其它老字号企业基本都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另外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有一家杭州企业先后注册了145个杭州老字号和知名旅游地的商标,其中就有“宓大昌”烟店、“吴山广场”、“万松书院”等。一旦注册成功,这些景点在开发衍生产品和服务时将受到限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