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书展:想见易中天真不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5:21 钱江晚报

  本报上海专电 上海南洋模范中学的高一学生夏阳怀里抱着易中天的《品三国》(上)、《大话方言》、《大话中国人》、《品人录》在上海书展的中央展厅已经站了两个小时了,他想让易中天给他新买的书签个名。昨天,上海书展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整个下午几乎都成了易中天展。

  昨天,站了两个小时的夏阳连易中天的脸都看不见,因为他的前面还有一圈的人围

在易中天签售的讲台前等着签名。但他还是高兴地对记者说:“我肯定能签得上,这两个小时没有白等。”可是他的后面,他的外围还排着长长的队伍,绕着中央展厅的讲台从楼上到楼下排了三圈,然后又拖向场馆出口处。

  工作人员都替读者急起来了:“如果六点闭馆时还签不完,后面的人就白排队了。”广播里一遍遍地请签完书的读者赶快出去,以便后面的读者上来。但许多读者拿着相机和手机还想拍一张与易中天的合影。在保安、工作人员、粉丝们层层包围下的易中天根本不可能抬头看一眼读者,只是由旁边的工作人员啪地敲下章,然后迅速签上“易中天”三个勉强能认来辨出的字。整个上海展览馆几乎都成了易中天展,从进门处一直到各出版集团的展位前,都有易中天摆出说书人姿态的照片在吸引读者的目光。早已见惯不惯的展馆工作人员也惊呼起来:易中天现在可能最盼望的是天快黑下来,别再如日中天了。他们估计昨天至少要签售出4000本左右。

  8月5日开幕的2006上海书展以“我爱读书,我爱生活”为主题。与往年一样设在上海展览馆内。今年共设有735个展位,由主题馆、上海精品图书展示馆、鲁迅巴金生平展示馆等22个场馆组成。上海为展示国际大都市形象,在书展的规模上从以往的以沪版书为主,扩展到国内外数家出版集团的联展,欲打造不同于全国书市的沪味全国性书展。国内邀请了中国出版集团、浙江出版集团和江苏凤凰传媒出版集团,国外有汤姆生、剑桥大学、培生教育集团等国际知名出版机构参与。本次书展的10万种图书中新书近3万种。

  今年是鲁迅先生逝世70周年,上海文化出版社继《中国小说史略》后,又推出了由鲁迅家人亲自授权的“大家的鲁迅”系列:《亡友鲁迅印象记·许寿裳回忆鲁迅全编》、《回忆鲁迅·郁达夫谈鲁迅全编》、《鲁迅的写作与生活·许广平回忆鲁迅精编》、《鲁迅家庭家族和当年绍兴民俗:鲁迅堂叔周冠五忆鲁迅全编》、《在老虎尾巴的鲁迅:许钦文忆鲁迅全编》。恢复原貌的文字,是对鲁迅先生的最好纪念。今年的上海书展还将展出“鲁迅、巴金展”,两位文学巨匠的生平、手稿、作品陈列展,将成为本届书展一大亮点。

  王蒙的签售活动是在上午举行的。他的《王蒙自传》也是颇受读者热捧的书,但他毕竟年事已高,签了一百多本后便体力不支,工作人员急忙阻止接下来的签售活动。到了下午,记者被告知,6日上午王蒙的一场讲座也肯定要取消了。 本报记者 文 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