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增强环保意识 加深相互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5:38 光明网-光明日报

  

增强环保意识 加深相互理解

  中国青年学生索尼访日团成员与日本关东国际高中的学生共同制作未来环保城市模型轨道交通系统。本报记者严圣禾摄

  7月31日尽管已是日本的暑假期间,但这一天东京市内的关东国际高中的教室里仍然

充满着欢声笑语。从学校门口飘扬着的中日两国的国旗可以看出,关东国际高中今天迎来了一批来自中国的客人。

  在二楼的教室内,中国青年学生索尼访日团的20名成员正在与关东国际高中的同学们共同设计一个未来环保城市的模型。活动主办方将两国同学分成5组,分别从居住、学习、工作、交通、娱乐等方面设计未来城市的模型,而设计宗旨则是尽量体现节能、环保的理念。别看两国学生是初次见面、语言不同,但大家用英语夹杂着一点对方的语言交流起来还是热火朝天。如何设计一座节能、环保的城市?最初让大家颇费一番脑筋。同学们首先在黑板上将现代都市不节能、不环保的方面一一列出。这时中国学生显示出了自己平常关注环境的优势,加上自26日抵达日本以来大家所接受的环保教育,不一会儿就找出了许多问题。而在寻找解决方法时,日本学生们也提出了不少好的点子,如在房顶安装太阳能电池、对建筑物墙壁进行绿化等等。当然,要让对方国家的同学理解自己的想法不是那么容易。同学们边说边画、手舞足蹈。最后,两国同学终于取得共识,开始携手制作城市模型。

  大半天过去了,未来环保城市的模型初具规模,而两国的同学们也都成了亲密朋友,大家的交流逐渐从简单的寒暄扩大到学习生活、兴趣爱好各个领域。有的同学还互相交换了电子邮件地址,约定今后要继续联系,将来为解决亚洲和世界的环境问题共同努力。一位来自北京的高中生说,这是他第一次与日本的同龄人交流,第一次亲手设计并制作未来城市的模型,感到既新鲜又有意义。这不仅让他有机会深入思考了现代都市存在的种种问题以及该如何解决,还让他和组内的日本同学相互了解了对方的所思所想。关东国际高中的一位同学也向记者介绍了他的感受。这位同学说,第一次见到的中国学生远远超出他的想象,他惊讶地发现大家在兴趣爱好方面有很多共同话题,而大家对于建设一个节能环保型城市的愿望同样强烈。在记者得知这名日本同学曾多次与美国和澳大利亚的高中生也进行过类似交流后,便问他与中国学生交流有没有什么不同。他坦率地说,这批中国学生动起手来比较认真,西方国家的高中生们更喜欢说话而不是动手制作。

  本次中国青年学生索尼访日团的行程始终以增强环保意识、加深相互理解为目的。在短短数天的访问中,成员们聆听了日本专家的环保讲座、考察了索尼公司的家电回收工厂、参观了多个环保展示设施,可谓是接受了一次全面的环保教育。访日团的同学们不仅与日本的高中生共同度过了愉快的大半天,还与索尼公司的员工进行交流。同学们还到索尼公司员工的家里住了两天,体验了日本普通家庭的日常生活,观察日本的百姓如何节约能源、爱护环境。这样的体验给每一位中国学生和接待中国学生的日本家庭都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本报东京8月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