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克隆山羊阳阳到“陕油8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5:57 光明网-光明日报

  从2000年6月世界首批成年体细胞克隆山羊阳阳的诞生到2001年8月从人类胚胎干细胞分化得到心脏跳动样细胞团,从西瓜杂种一代“西农8号”的选育到推广全国的“秦白”系列大白菜,从黄淮冬麦区第一个杂交小麦新品种“西杂一号”到“双低”丰产油菜新品种“陕油8号”……合并组建短短6年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854项,先后有12项成果获得国家级奖励,164项成果获省部级奖励,连续3年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的数量和等级位居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之首,依靠科技创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走上了一条快速发展之路。

  激励机制——营造良好创新氛围

  2006年2月1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绣山学生活动中心掌声雷动,荣获20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农业节水专家吴普特研究员从校党委书记张光强和校长孙武学的手中接过了20万元的奖金,窦忠英、陈辉、温振民、昝林森等省科技成果一等奖获得者也分别获得8万元的奖励。

  奖励科技功臣自2001年开始已进行了5年,学校规定,凡主持完成的科技成果获国家级奖和省部级奖的项目都可获得5000元到50万元的奖励。为提高科教队伍的整体创新能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从2004年开始实施人才强校战略,2005年全面启动创新团队、拔尖人才和青年学术骨干支持计划及优秀人才引进计划,并投入了3500万元用于人才队伍建设,首批遴选支持了2个创新团队、14名拔尖人才和27名青年学术骨干。

  为发现和培养科技人才,鼓励科技后备人才开展创新活动,学校建立了校长基金、人文社科专项、青年科研专项等,资助尚未获得其他途径资助但可望列入国家、部委和地方科技计划或有可能获得其他企事业单位资助的项目前期研究工作,总计资金超过550万元,2005年建立了150万元的作物育种专项资金。

  平台建设——搭起自主创新舞台

  平台是科技创新的基础,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是培育重大原创性成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前提。6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先后新增了2个国家重点野外台站、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9个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产出重大原创性成果需要大平台的支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时,围绕解决制约我国西部旱区干旱缺水和水土流失两大关键问题,整合5个一级学科、18个二级学科的学科资源以及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省部重点实验室(野外研究基地)的平台资源,并先后成立了中美水土保持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西部农村发展研究中心、苹果研究中心等16个研究机构。

  长江学者康振生所在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拥有1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DNA自动测序仪、定量PCR仪、基因芯片系统、电子显微镜、共聚焦显微镜等18台,“学校确实下大力气为我们科技人员创造了优越的工作条件,搭建起了自主创新的舞台。”康振生对实验室条件翻天覆地的变化由衷地感叹:“现在的实验室已具备服务和创新两大功能,这是以前的实验室所不能比拟的。”

  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5月中旬的中原大地,生机盎然,略泛金黄的麦田一望无际,一派丰收景象,即将收割的是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辉教授选育的“西农979”。2005年“西农979”被评为国家优质强筋小麦品种,目前在河南、陕西、安徽、苏北、鲁南等黄淮麦区示范种植100多万亩。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坚持以应用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的科技创新发展思路,一大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标志性科技成果纷纷涌现:张改生教授利用选育的“西杂一号”杂交小麦,在黄淮麦区推广种植面积已经超过100万亩。张涌教授将自己研发的动物胚胎克隆技术广泛应用到奶牛养殖上,为全国数十省市的奶牛养殖提供技术指导和产品支持。白菜育种专家柯桂兰育出的具有早、中、晚不同熟期的优质、多抗、丰产秦白系列大白菜品种,已占陕西省大白菜总播种面积的85%以上,并在豫、桂、鄂、川、新等20多个省(区)大面积推广种植。庄灿然研究员先后主持选育出“8212”、“2001”等8个辣椒新品种,推广到全国25个省(区)和东南亚5个国家,累计推广面积1000多万亩,取得经济效益30多亿元。

  “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创新的最终目标。45个农村科技示范基地、34个农业科技专家大院、14个杨凌农业科技示范园,这些以杨凌为中心、立足陕西、面向西北、服务全国的科技示范推广网络,已成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转化科技成果、服务地方经济,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助推器。近几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推广示范各类项目300余项,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达到190多亿元,社会服务惠及千家万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