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便民伞”考验市民诚信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6:00 光明网
张嵩

  夏天外出购物、办事,突然遭遇大雨没带伞可怎么办?近日,记者走访湖北黄石市市区12家银行、超市等发现,多数地方未提供“便民伞”服务。而商家在谈到原因时称,一些伞被借走后未归还,伞在外借过程中破损率太高。据市移动通信广场一客户代表介绍,该公司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借伞服务,但“便民伞”流失严重,有的市民借伞之后据为己有,有的则顺手牵羊,200把“便民伞”大多遗失。(《东楚晚报》8月1日)

  大凡喜欢上街逛商场购物的人常常会碰到这种情况,进商场时天气还好好的,可出商场时却大雨倾盆,因没带雨具便只好无奈地站在商场门口等候。此时心里想的往往是要有一把雨伞该多好呀。一些商场恰恰抓住了顾客的这种需求心理,为广大顾客着想,体现人性化关怀,在商场里备上“便民伞”,每每下雨时免费提供给没带雨具的顾客使用。按说,“便民伞”确实是商场服务顾客的温馨之举,理应给予大力支持和理解。可事实上,“便民伞”却遭遇了尴尬。几次大雨过后,货贺上的“便民伞”便空空如也,不但很少有顾客主动将“便民伞”送回,既使送回的“便民伞”也大多破损不堪。

  其实,“便民伞”遭遇尴尬并非我市才出现的个例。近几年来,类似“便民伞”、“爱心伞”、“诚信伞”的便民服务和公益活动在全国各地都曾见诸报端,服务与活动所收到的效果也有相当大的差异,有的地方回收率接近百分之百,也有的地方上万把雨伞全军覆没。小小的一把雨伞,似乎已经成为考量这座城市市民诚信水平和社会公德水平的一把标尺。

  “便民伞”是不是都被市民“顺手牵羊”了呢?笔者以为,除了有极个别人爱占小便宜,拿走就没有想着送回来,占为己有了外,也有不少人是在使用后,由于工作忙、住得远或其它原因,来不及及时送回。但不管什么原因,如果你也不还,我也不还,这样一来,商家的“便民伞”服务自然是坚持不下去。到头来再遇到天气突变,那我们就都无伞可用,只有等着当“落汤鸡”了。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无信则不立,但个人诚信水平和社会风气的提高,也需要合理的规则和制度作为约束。从外地以及我市一些商家的经验来看,像身份登记、收取押金等约束制度就不失为破解“便民伞”有去无回局面的一个有效办法。当然,笔者更期待“自律与诚信”成为每位市民的潜在意识,也期待更多诸如“便民伞”之类的便民举措不再遭遇尴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