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生命教育缺失 两岸专家学者聚首研讨生死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6: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八月五日电 (记者孙志民)海峡两岸三十多位专家学者今天聚首天津,举行“殡葬文化与生命教育研讨会”。天津永安生命教育与殡葬文化研究所同时宣告成立。

  来自台湾中华生死学会、殡葬教育学会和祖国大陆从事生死哲学、生命教育和殡葬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围绕“生死哲学的新视野”、“生命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殡葬服务中的临终关怀和悲伤辅导”、“殡葬礼仪的基本伦理与道德教化”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

入的探讨。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人类在大幅度提高生活水准的同时,并没有同步提升生与死的品质。面对这一挑战,有必要通过生死哲学的研究和传播,使现代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死亡观,真正实现生之幸福与死之安乐的理想。

  专家学者指出,长期以来,中国由于生命教育的缺失,青少年对生死问题缺乏最基本的认识,导致每年都有一些青少年学生非正常死亡。开展生命教育,引导青少年走出生命的误区,正确理解生命的意义,珍惜和保护生命,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已成为当代教育不可忽视的重要课程。

  新成立的天津永安生命教育与殡葬文化研究所,将与海峡两岸相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密切合作,对生死哲学、生命教育和殡葬文化等课题进行重点研究,举办相关国际与全国性的学术会议,培养相关高级专业人才,出版相关书籍和教材,为教育、殡葬等机构提供相关建议与咨询。据悉,此类生死问题的研究机构在中国大陆尚属首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