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入错“左转待转区”或扣三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6: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入错“左转待转区”或扣三分
行车要认清“左转待转区” 。 庄小龙 摄本报讯 (记者陈翔)本报报道广州3个“左转待转区”遭遇司机不懂使用的景况后,引起市民、司机强烈关注。

  据悉,目前广州已设置左转待转区还有:环市路小北路口、广州大道花城大道路口、中山大道科韵路口;正在增设的有黄埔大道猎德路口,以后可能增加待转区的有黄埔大道天府路口、广园快速天寿路口等。

  部分司机不懂“左转待转区”

  为什么广州要设置左转待转区?交警介绍,由于规划、车流量大等原因,广州一些重要路口经常在红绿灯变换时出现堵塞。如今,广州正在这些路口逐步设置左转待转区,以快速分流左转车流,提高通行效率。

  交警也承认,“左转待转区”正在遭遇广州司机不懂如何使用的难题。

  昨天,记者来到中山大道科韵路口。这里设有一个“左转待转区”。记者看到,该路口设置有长长的白色虚线,红绿灯下有附牌指示左转弯车辆可在直行时段进入待转区。东西走向路段中间有一道黄色虚线,将对头车辆严格隔开。附牌明确提示:直行绿灯亮时,可转入左转待转区。

  天河交警大队大队长吴泽驹介绍,设置待转区后,中山大道科韵路口通行能力可以提高20%,排队长度缩小30米,信号周期下降15~20秒。但不少驾驶员往往未等前行绿灯亮就进入待转区,结果严重影响北向车辆行驶,造成堵塞。记者发现,不会使用左转待转区的车辆,并不在少数。

  正确使用“左转待转区”有口诀

  交警向记者详细解释:“左转待转区”的概念在1999年的国家标准中就有提及,指将左转车道向路口延伸一段距离并用白虚线圈住,只有直行灯亮时,需要左转的车辆才可进入这个区域等待,左转灯亮时左转。这样一来,车辆左转需要走的路程和时间都大大缩短,又不会影响到直行车辆。

  交警部门表示,对于不懂得使用的违法司机,将有一段时间用于宣传教育,宣传教育期过后将执罚。现在初定从今年9月1日开始,违反待转区使用规则的将被罚200元并扣3分。

  其实,只须谨记红灯亮,左转或直行车别闯,即可避免违法处罚;而记住“直行绿灯亮,方可转入左转待转区”的口诀,已经可以正确使用“左转待转区”了。

  司机说法:

  先让我们全面理解再行处罚

  驾驶飞度车的黄先生说,看了报纸才知道有待转区这回事。怪不得前段时间直行绿灯亮了后,自己还停在左拐一线,结果后面的车把喇叭按炸了。

  “×富”出租车公司李先生觉得“左转待转区”只有好处。“司机不懂是暂时的。简单地说,就是见了绿灯大胆走;见了红灯走不得。”李先生双手比划着:“这有什么难理解的呢?再说待转区红绿灯有提示,地面也有黄虚线提示。”

  有部分司机则对“左转待转区”表示怀疑。司机施先生说,本来广州的道路就比较复杂,如果是外地车进来,有点像绕迷宫。现在又多了个左转弯待转区,转错了还要挨罚。他说,广州出台这样措施是必须的,但应该让司机全面理解了,再执行惩罚。

  司机徐龙认为,现在杭州有“直行待驶区”,上海有“蓝色待行区”,广州车流如此发展下去,或许会有更多道路“待区”。

  交警部门表示,初定从今年9月1日开始,违反待转区使用规则的将被罚200元并扣3分。

  避免处罚、正确使用“左转待转区”,只须记牢“口诀”:直行绿灯亮,方可转入左转待转区!

  农林下路本月起大修

  本报讯 (记者刘海健、张顺美 通讯员卢绍琨)近日,记者从广州市市政园林局获悉,为配合园林绿化“十一五”规划的实施,今年计划将对市区内包括东川路、大南路、文昌路、十八甫路等九条次干道进行重点维修。另外,施工队将在本月开始进驻农林下路进行大修工程。

  市市政园林局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力争在三到五年内提高道路的质量,一批次干道的维修工程也将在年内展开。

  据悉,总投资1200多万元的农林下路改造的“大手术”已完成工程招标工作,工程即将全面展开,将铺设适合南方高温多雨天气的沥青。下一步重点修葺的道路包括东川路、大南路、文昌路、十八甫等9条次干道,前期工作已经启动。

  内环路高架暂停绿化

  本报讯 (记者舒涓 通讯员任文)广州现在已完成了9座高架桥和8座立交桥的绿化整饰工作,因建设成本偏高,目前已停止内环路高架桥绿化建设,新建高架桥则要同步完成绿化花槽的浇筑,同步绿化。

  记者了解到,广州现在已实施的高架桥绿化整饰工程,多为对原有高架桥的绿化改造,需要安装花盆、铝塑板等建筑结构,建设资金相对地面绿化偏高。所以目前广州已经停止内环路高架桥绿化建设,将高架桥绿化整饰重点转移到新建桥梁上。在建设高架桥过程中,同步完成绿化花槽的浇筑,如新港东高架桥、广园立交桥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