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后国美苏宁时代的三个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6: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如果今后出现国美、苏宁的双寡头垄断格局,也许暂时无损于消费者的利益,但对于家电厂商们而言毫无疑问是噩耗,因为最终有可能会出现“挟渠道以令诸侯”的可怕局面。而到那时,消费者的利益也将无法得到保证。

  7月25日,黄光裕领导的国美电器成功收购国内第三大电器零售企业永乐之后,整个中国电器零售行业里的腥风血雨已经让任何一方都无法置身事外:黄光裕表示将对原永乐电

器的网点及人员按国美的标准进行整合;国美最大的对手苏宁高调宣布其总部“迁都”上海并大肆招聘原永乐电器员工;黄光裕“苏宁电器估价过高”的评论导致上市公司苏宁电器的市值短短4天内下跌了16亿元。一向做事低调的黄光裕甚至放出豪言,“创造条件也要合并苏宁”、“要打到苏宁和国美合并为止”。

  现在,与其去预测国美、永乐合并如何影响中国电器零售格局这个大而玄的问题,不如冷静地分析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国美会步永乐后尘吗?永乐之所以被收购,与其前几年过度扩张但整合乏力有关。永乐曾经收购了灿坤、成都百货(电器)、广州东泽等6家电器零售商,希望以此而成为行业领先者。但是,由于缺乏整合能力,扩张必然导致现金流紧张,进而销售额不升反降、利润额大幅降低,于是,在上市仅一年后其股价便跌破发行价。更不幸的是,永乐和陈晓的对手是国美和黄光裕,而黄光裕是绝不会错过这么一个机会的。

  国美收购永乐后,国美似乎又走上了永乐曾经走过的路。黄光裕对市场有一种天生的敏感性和判断力,一向强势,但他最遭人诟病的是其管理能力,一直没能在国美内部形成让员工有归属感的企业文化。以国美电器目前的现金流、管理能力,能实现与永乐200家门店的整合吗?如果整合成功,国美将是行业的绝对老大;如果不能,永乐的今天就是国美的明天。黄光裕的豪赌能不能赢,还是要看他自己。

  第二个问题是,苏宁怎么和国美对抗?如今的苏宁一直宣称要以更优质的服务去赢得竞争,但事实上没有人认为苏宁和国美在服务、价格等方面有本质差别。对于现在的家电零售业而言,跑马圈地依然是首要目标:只有门店数量一家家地增加,才能在与家电生产商博弈时占据有利位置。

  但是,两大高手过招,对手进攻最猛之时其实也是其防守最薄弱之时。国美收购永乐之后,未来一段时间的业务重点将是内部整合而无暇于其他,这就给苏宁留下了喘气之机。如何有效利用这个机会来做强自己也许是苏宁当前的首要问题。谋求与大中电器合并只是选择之一,但也许并不是最佳的,因为做大不等于做强。只有提高管理能力从而提高赢利水平进而提高股价,才是苏宁进攻的最佳之道。一种假设将是:国美整合失败而苏宁的业绩有效提升,相应的国美股价大跌而苏宁股价稳健上涨,那时的主动权将掌握在苏宁手中。

  第三个问题是,国美垄断了吗?如果光看数据也许不是,因为国美、永乐加在一起的市场份额也不到15%,但是,如果在国美或者苏宁买过电器,一定能感觉到国美或苏宁的那种控制力。为什么?因为国美、苏宁目前还仅专注于大城市,没有进入二、三线城市和农村市场,所以其市场占有率看起来不高。但是,在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你能否认整个市场就是几家在寡头垄断吗?

  如果今后出现国美、苏宁的双寡头垄断格局,也许暂时无损于消费者的利益,但对于家电厂商们而言毫无疑问是噩耗,因为最终有可能会出现“挟渠道以令诸侯”的可怕局面。而到那时,消费者的利益也将无法得到保证。

  19年前黄光裕在北京开出他的第一间电器零售店时,他一定不会想到中国的电器零售业甚至是电器生产行业的整合战役竟然由他所发起。2006年之前的黄光裕,一方面像条鲶鱼,把整个行业搅得天翻地覆;同时他又像一个冷静的猎人,在等自己的对手犯错误。这一次,他能继续正确吗?我们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