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谐谑之笔描述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6: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谐谑之笔描述世界
谐谑之笔描述世界
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许智宏

  我在到北大当校长之前长期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教育与科研工作者有一个共同的义不容辞的责任,那就是探索科学奥妙、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宣传科学思想,提高人类的科学文化素质、劳动技能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本领。一部好的科普作品(比方说40年前出版的《十万个为什么》),或者一本引人入胜的科学幻想小说,往往

能产生十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往往是专业的学术著作所难以达到的。一个民族的整体科学素养要提高,必须从青少年抓起,而要把青少年吸引到科学殿堂之中,就需要有大量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有趣的科普作品。

  2003年5月,《万物简史》在美国出版,旋即在欧美各国引起极大轰动。不仅连续数十周高居《纽约时报》、《泰晤士报》畅销书排行榜最前列,而且还进入了2003年年底由亚马逊网站评出的年度十大畅销书之列,在年度科学类图书畅销书排行榜中,本书更是勇夺桂冠。当然,市场的反应并不能完全证明一本科普读物的价值,更让我感兴趣的是学术界和新闻界的评价。牛津大学教授、国际理论和应用化学联合会会长彼特·阿金斯称,《万物简史》“可以跻身于最引人入胜的图书之列”;国际知名科学家、南澳大利亚州科学委员会主席提姆·弗兰纳里认为本书是“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出版商周刊》评价说:“科学从未如此引人入胜,我们所居住的世界也从未如此充满了惊奇和美妙”;《纽约时报》则认为《万物简史》“似乎注定要成为一部现代科普著作的经典”。2004年初,本书又被权威的美国《科学》杂志评选为2003年度最佳科学著作之一。同年6月,本书夺得了世界最著名的科普图书大奖安万特奖。据我所知,该奖项由英国皇家学会创立于1988年,每年颁发一次,自2000年开始才由赞助商安万特公司冠名。此前的获奖者包括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和进化论学者斯蒂芬·杰伊·古尔德。本届安万特评委会主席罗伯特·温斯顿在《万物简史》获奖祝词中说:“这部雄心勃勃的著作,通过一种富于智慧和极易理解的方式,将科学与最广大的潜在读者联系在了一起。”

  《万物简史》用清晰明了、风趣幽默的笔法,讲述了从宇宙大爆炸到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发生的故事。作者比尔·布莱森是一位尽职尽责的作者,为了更好地完成此书的写作,这位“目前活在世上的最有趣的旅游文学作家”(《泰晤士报》)前后花了3年时间,广泛查阅各种资料,并且向数十种学科的几百位专家请教了当今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其态度是相当认真的。作者似乎天生具有将枯燥的东西讲得引人入胜的本领,他用漫谈的方式,通过讲述各种历史轶事把难懂的科学概念写得生动可读。宇宙是如何诞生的?地球是如何形成的?生命是如何出现在地球上的?世间万物是怎样演进的?人类是怎样一步步成为地球的主宰的?……作者妙笔生花,一大堆的枯燥学问用“十万个为什么”似的活泼方式端到了读者面前。通过对这一系列问题的回答,作者对宇宙哲学、古生物学、物理学、化学、气候学、生命科学、地质学、人类学的许多基本常识,都异常清晰和熟练地进行了解释。《纽约时报》说:“布莱森绝对是旅行的好伴侣,而且也是一位用谐谑之眼观察入微的作家!每个阅读他作品的人都会不断地遇上乐趣,而且惊觉自己在他的发现之旅中有着高度的参与感。”这句话用来评价《万物简史》是再准确不过了。

  我十分乐意向中国的广大读者推荐这本既妙趣横生,又令人大开眼界的书,希望它能唤起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在他们的心里播下热爱科学的种子。其实这本书对于成年人来说同样也是一本十分可读的作品,它可以使人们了解到科学其实并不如人们想象的那样神秘和高深,它每天都发生在我们的周围。通过阅读本书,正如作者所说的那样,读者可以“在不专门或不需要很多知识的,而又不完全是最肤浅的层面上,理解和领会——甚至是赞叹和欣赏——科学的奇迹和成就”。浸润在书中的强烈的人文关怀,使每一个人在阅读此书之后都会对生命、对人生、对我们所生活的世界产生全新的感悟。我真诚地企盼能够有更多高水准的科普作品出自我们中国的科学家、科普作家之手,为“科教兴国”的伟大事业多做一点打基础的工作。

  [《万物简史》接力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