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性情中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6: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这年头,夸人不容易,你要直着说,那个谁谁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别人不一定爱听,总觉得跟说客套话似的,有点水平的还会认为你在反讽。你要这么说领导,领导觉得你不真诚;你要这么夸同事,别人当你拍马屁;你要这么说朋友,冲一点的得跟你急,所以你得夸得有点水准,让人听着眼前一亮,你得说,他是个性情中人……

  当然性情中人这词也不能乱用,虽然它的外延挺宽泛,无论你是暴躁,是小气,是

自我迷恋还是以自我为中心,只要你不是贤良淑德之辈,不至于满口仁义道德,都可以往里头套。往远古里说,精卫、夸父等都是,那大禹估计就不能算;往细腻里说,林黛玉、晴雯之类可以说是,而薛宝钗、袭人之流就算不上;往粗犷里说,《水浒传》里那一百零八将除了领头的宋江,其他人也都能搭搭边,其中花荣、燕青绝对是性情中人的代表……但有一条,性情中人不能太老,不能太丑,权力也不能太大,如果你七老八十了还想着做性情中人,对不起,别人只会当你是老顽固。而如果你太丑了,估计你就没做性情中人的心思了,因为这绝对是个以貌取人的社会。一般的丑人,在社会上生存都是问题,都要付出比别人多得多的力气,花费比别人多得多的心思。除非去整容,否则他们是不会有这样奢侈的愿望的。而且想做性情中人的丑人基本没有好下场,比如嘎西莫多,他失掉了性命,也没能赢得爱情。

  最重要的,就是性情中人权力不能太大,手握权力的人,不知花费了几多心思,几多算计,才能坐稳位置。越是权重的人,经历得越多,权力更迭的血雨腥风,派系之争的明枪暗箭,因此,说话行事,无不一步三算,那是绝不会去做什么劳什子性情中人的。而一些人在爬到权力顶峰之后,随心所欲,滥杀无辜,视人命如草芥,那是连人性都丧失了,就更谈不上其他什么了。

  综上所述,如果你官场上没前途,关系上没人脉,还有那么一股子小脾气,偶尔自恋,偶尔自大,偶尔自卑,那……恭喜你,你就是性情中人的不二人选了。只要你做了性情中人,你可以说错话,办错事,可以妒忌,可以小心眼,可以不用顾忌旁人,可以想爱就爱,想恨就恨,可以跟自己过不去,也可以跟别人过不去……

  天,谁不想做个性情中人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