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细微之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6: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最近上火得厉害,我想到的不是去看医生开药,而是翻箱倒柜,找可以败火的东西吃。一阵捣腾之后,在书桌的抽屉里赫然发现了一筒已开封的苦丁茶。我拿着它想了一会儿,才依稀记得这是一位现在已经很少联系的朋友送的。当时她从海南回来,问我要带什么土特产,正好我也是上火的时候,就半开玩笑说带一筒苦丁茶吧。那个朋友并非和我同城而住,彼此也不怎么熟悉,但我在某天居然就真收到了这么一筒茶叶。那时我已经不上火了,因此喝了两次就放进了抽屉。

  现在我每天早上上班,首先都会泡一杯苦丁茶,它的叶子绿得让人炫目,水汽之中慢慢、散发出一种特殊的清香,不张扬不凌厉,却持久不散。每次喝到它,都会想起那个低调却细致的朋友。我们之间偶尔才会有一些联系,但分明是彼此关切的。她和这苦丁茶一样充满灵气。

  我知道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生活和焦点,但那些在你的注意力之外的人未必就是你不关心的。他们会顽固地通过你生活中的一些细微之处来占据你的记忆,比如,那首古老的歌,你曾经在星光下的大学操场弹着吉他,和她一起唱过;那部过气的电影,你曾经在屏幕之下偷偷地攥过她的手,发现彼此手心都满是汗水;那个被淹没在网上的小说,里面有一段对白是你和她真实的聊天记录;甚至一个安静无人的街角,一盏昏黄的路灯,一张泛黄的被揉皱了的相片,一个你藏在砖缝里的小小硬币……它们都代表着只属于你和她(他)某个隐秘的含义、那些别人所不了解的甜蜜而忧伤的秘密。

  我们的灵魂就在这些林林总总的记忆或者秘密之间生长起来,每一部分都相关一个我们关切着或者关切过的人,也相关着牵挂我们,或者曾经牵挂我们的人。于是我们的生活里充满妙不可言的细节、琐碎而发亮的时光……我手上的茶杯中,安宁的香气袅然升起,弥漫开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