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内阁诞生,亚努科维奇出任乌克兰政府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6:3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新华社供南京日报特稿】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议会)4日晚根据总统维克托·尤先科的提名举行投票表决,批准地区党领导人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出任政府总理。议会还批准了以亚努科维奇为总理的新内阁成员24人名单。获得批准后,新内阁立即开始运作,乌克兰4个月的政治僵局宣告结束。

  乌克兰议会共有450名议员,当天296名议员出席,最终结果为271票赞成、9票反对

,超过通过提名所需的226票,批准亚努科维奇出任新内阁总理。

  尤利娅·季莫申科与绝大多数“季莫申科联盟”议员抵制了投票,他们的坐椅空出,覆盖一面巨大的乌克兰国旗。

  投票后,会场响起热烈掌声和喝彩声,亚努科维奇与昔日对手尤先科握手,面对支持者微笑,他还接到一大束鲜花。

  亚努科维奇阵营成员加娜·斯捷茨夫说:“这不仅是两名领导的握手,而是乌克兰两部分的和好。今天,我们有了两个维克托,一个乌克兰。”

  亚努科维奇在议会投票前呼吁乌克兰团结起来。尤先科同意提名他出任总理之后曾说,选择解散议会将对国家是个打击。

  4日晚些时候,亚努科维奇告诉记者:“当我们彼此握手,我感觉,我们是伙伴。”

  乌克兰议会4日还以269票赞成、1票反对和2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由总理亚努科维奇领导的新内阁成员24人名单。

  新内阁中,亚努科维奇的盟友占据多数位置,其中一些部长是亚努科维奇上次任总理时的旧部。重要职位中,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尼古拉·阿扎罗夫、负责能源事务的副总理安德烈·克柳耶夫均来自地区党。能源部长尤里·博伊科虽然不是地区党成员,但他是克柳耶夫的盟友,也曾在亚努科维奇手下任职。

  新闻分析:

  乌克兰新政府迈向何方

  政策走向引人关注

  乌克兰宪法规定,总统掌管外交和国防,在上届内阁工作的塔拉修克再度出任外长,因此新政府的外交方针将不会发生重大变化。亚努科维奇表示,乌克兰将致力于加入欧盟,支持发展与北约的互利合作关系。

  “橙色革命”后,乌克兰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趋近。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倡导的“民主选择共同体”在基辅成立,乌克兰、格鲁吉亚、阿塞拜疆和摩尔多瓦组成的“古阿姆”组织活动得到加强,这一系列变化导致乌与俄罗斯的关系出现紧张。亚努科维奇4日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说,他领导的政府不会挑动反俄情绪,也不会废除与俄年初签署的天然气供应协议,而是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优先发展两国传统友好关系。他还表示,将完成加入由俄倡导的统一经济空间的工作。

  联合政府仍需磨合

  根据乌新宪法修正案,自今年1月1日起,乌国家政体由总统议会制转变为议会总统制,政府由对总统负责转为对议会负责。

  目前,组成联合政府的4党左、中、右翼俱全,这扩大了执政的根基。但在另一方面,由于各党政治理念不同,它们短期内仅靠“民族团结宣言”还难以完全消除彼此间的分歧和矛盾。此外,总统、议会和政府三者的关系尚未完全理顺。各方能否求同存异、通力合作还面临考验。

  团结稳定的新机遇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刚刚签署的“民族团结宣言”,实际上是乌主要政治力量在相互妥协的基础上达成的施政纲领,它确定了国家未来发展的路线方针和对内、对外政策的主要原则。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尤先科总统在面临选择解散议会还是提名亚努科维奇为总理的情况下,作出了一个艰难而又正确的决定。解散议会虽然简单,但不解决问题,因为重新举行议会选举不会改变目前的政治力量对比。舆论认为,议会多数派的意见理应得到尊重,目前的政府组成将赢得广泛支持,从而使民族团结、国家稳定和发展迎来新的机遇。(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