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中韩日强烈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6:53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中国表示关切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4日就有关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参拜靖国神社的报道答记者问时说,希望日方与中方一道相向努力,推动中日关系早日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于今年4月15日参拜了靖国神社,中

方对此有何评论?

  秦刚说:我们对日本媒体的有关报道表示关切。日本领导人停止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以实际行动消除阻挠中日关系正常发展的政治障碍,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希望日方与中方一道相向努力,推动中日关系早日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

  韩国朝野强烈抨击

  韩国朝野政党发言人4日相继发表谈话,强烈抨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韩国执政党开放国民党发言人禹相虎,对安倍晋三今年4月参拜靖国神社表示“非常遗憾”。他说,代表日本政府的主要官员接连参拜靖国神社是导致韩日关系恶化的主要原因。他要求日方采取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韩国第一大在野党大国家党发言人俞奇浚发表谈话说,日本政府官员,尤其是下任首相有力竞争人选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简直是大错特错”。日本的这种行为不仅会导致韩日关系恶化,也会使东北亚地区国家建立睦邻友好外交关系的努力化为泡影。

  在野党民主党发言人李相烈在谈话中说,日本若不真诚地改正过去的错误,对历史问题表现出反省的态度,将很难与周边国家保持友好关系。希望日本在历史问题上改变态度,为韩日建立面向未来的、建设性的关系作出努力。

  日本市民团体抗议

  日本和平遗族会全国联络会5日发表声明,对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表示抗议。

  声明说,安倍身为内阁官房长官,去靖国神社参拜,违反日本宪法第二十条第三项明确规定的“政教分离”原则。众所周知,靖国神社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的牌位,亚洲各国人民强烈谴责日本首相和内阁大臣参拜

  靖国神社。和平遗族会全国联络会要求日本领导人遵守日本宪法规定,以解决参拜靖国神社问题。

  日本媒体4日披露,安倍曾于今年4月15日早晨前往靖国神社参拜,并在参拜名册上签名“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综合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