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十一五”投资6亿找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7:33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8月5日讯(实习生 汪琳周鹏林 龙明选 记者王亚奇)“十一五”期间,我省计划投入6亿元,开展地质找矿。据了解,煤、铁、锰、铀、铜、铅、锌、钨、锡、铋、钼、镍、锑、金、铌、金刚石、重晶石、萤石、石膏、优质高岭土等急需矿种,将作为全省“地勘大军”的主攻矿种,有望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实现资源储量增长与消耗的动态平衡。

  我省是国家规划的重点找矿区,全国16个重点金属成矿区带我省有2个,成矿条件非

常优越。目前全省发现各类矿产141种,已探明储量矿产101种,其中57种矿产保有储量居全国前十位。我省许多产业是围绕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深加工建立起来的,以矿产资源为基础的产业国民生产总值占全省国民生产总值超过50%,出口创汇占全省创汇总额达45%以上。但目前各种矿产资源的保障水平大多只有5至10年,优势矿种、特色矿种的后备储量也有不同程度下降,严重制约着经济发展。

  未来5年,我省将以市场急缺和省内优势矿产资源为重要矿种,有序开展地质勘查,提高矿产资源的保障程度。省地勘局将重点在南岭成矿带、雪峰弧形成矿带、湘东北、湘中和湘西北成矿区部署和实施矿产资源勘查项目,力争实现地质找矿重大突破。除重点加强金属及重要非金属矿产资源勘查外,还将积极探索石油、天然气、煤层气的调查评价。“十一五”期间,该局计划提交资源量:锡120万吨,钨50万吨,铅锌600万吨,铁2亿吨,锰3000万吨,铜50万吨,煤1亿吨,金40吨,银2000吨,锑20万吨,铋5万吨,铌钽2000吨;新发现金刚石原生矿找矿靶区5至10处,力争找到1至3处含金刚石的寄主岩,并对其含矿性及资源潜力进行评价。

  同时,省地勘局将加大危急矿山接替资源勘查力度,积极开展大中型矿山资源潜力调查,以能源、有色金属矿山为重点,开展矿区深边部及外围找矿工作,提交新增资源储量,延长矿山服务年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