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乱到什么地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7:36 红网-湖南日报

  沈德良

  黎以冲突已经像一辆失去控制的破车,冲突双方都没有就此罢休的念头,国际社会也因为存在太多的分歧而无法心往一处想。现在,谁也无法预料这辆疯狂的破车到底会走撞到哪一步。

  无论是为这场军事行动冠以冲突的定性,还是提升到战争的高度,反正它出现了太多让人匪夷所思的特征。首先这场冲突的进程并没有如一些西方国家预料的那样轨迹走下去。美国公开纵容以色列军事打击的背后,无非是试图将这场冲突作为引出叙利亚、伊朗直接走到台前的诱饵,但后者却没有走进对手设下的“陷阱”,除了言语上的愤懑外,两国并没有多少实质性的动作,这一回合过后,美国倒是在国际社会,尤其是在阿拉伯世界面前丢了脸,失了分。更多的阿拉伯国家开始意识到美国所谓“新中东计划”背后的意图。

  其次,从作为冲突本身的军事层面上说,尽管以色列有着真主党无法比拟的军事优势,但这并没有转化成为现实中的优势。从冲突开始后20多天时间的实际情况来看,可以用“杀敌一万,自损三千”来形容以军的得失。尽管真主党装备落后,力量对比悬殊,但其机动灵活的战术和藏兵于民的方式,却并没有让以色列占到便宜。从先进的战舰、主战坦克、武装直升机,到装备精良的以军士兵,都有可能成为真主党武装瞄准的靶子。“黑暗的一天”、“血腥的一天”等提法,已经不止一次地见诸于以色列媒体。

  在这场冲突中最让人失望的恐怕要属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其中碌碌无为的表现了。这里边除了联合国及其安理会介入地区冲突机制上的滞后性等自身原因外,美国从中作梗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冲突爆发至今,在联合国观察员遇难、无数无辜者丧生,战事久拖不决等重大事件面前,联合国除了一而再、再而三地发表有“震惊和悲痛”之类字眼的声明外,基本上没有多大作为。缺失国际社会,尤其是缺少联合国有效干预的黎以冲突,就像一场没有裁判的搏击,成了一场没有规则、没有道德底线的搏杀。

  6年前,以军刚从黎巴嫩南部撤军,安南就曾经警告过,黎巴嫩依然存在巨大的危险,它可能还会成为一个各方角逐势力的竞技场。他提醒黎巴嫩政府赶紧控制南部地区以消除隐患。但6年后的混乱局面不幸被安南言中。但就目前情形而言,这可能还不是最坏的局面。首先,叙利亚、伊朗等国还一直游离于事件之外,如果两国实质上出手援助真主党,或者直接卷入这场冲突,后果则不堪设想。同样,作为一场“不对称冲突”,自然不排除有更多属于“不对称”范围的组织染指这场冲突的可能。“基地”组织日前对以美发出的警告性威胁,已经让人感到一种不祥之兆正在逼近。倘若作为介入这场冲突的外部力量,不能尽快到位并施展有效干预,那冲突的战火就有可能不会仅局限于黎以边境这一狭小范围内,而形成一场足以颠覆整个中东地区现有局面的地区动乱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