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有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8:40 南方日报

  小小说专版

  刘克升

  在派出所干合同警的王老五窜了几条巷子,终于找到了正倚在柴禾垛上晒太阳的张小皮。他凑上前去,压低了声音说:“张小皮,我这里有个无本万利的好买卖,你干不干?”

  张小皮眨巴了几下小眼睛:“有啥好买卖?快点说!”王老五瞅了瞅四下里没人,回过头来趴在张小皮的耳朵根子上,窃窃私语了一通。张小皮变得眉开眼笑了起来。

  三天后,张小皮还倚在这个柴禾垛上晒太阳。忽然来了一辆警车,车上下来了派出所的何副所长和另外几个警察,将张小皮团团围了起来。何副所长喊了声“搜”,两个警察一拥而上,在张小皮的身上搜出了一把寒光闪闪的匕首。

  何副所长挥了挥手,喊了声“带走”,几个警察就把张小皮押进了警车。张小皮自始至终一句话也不说,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任由何副所长他们把自己塞进了警车,押回了派出所。

  张小皮老婆哭哭啼啼地找到了村长家里,央求村长给派出所打了个电话。电话接通后,村长先是表情凝重,说着说着眉头就舒展开了,放下电话后,好言好语地劝慰张小皮老婆说:“小皮家的,我刚才问了派出所,他们说也没什么大事,就是怀疑小皮与前天乡里发生的一起拦路抢劫案有关系,所以才把小皮给带走了!不过,听何副所长的口气,派出所的合同警王老五主动给小皮作证,证明小皮当时不在案发现场,所以,小皮拦路抢劫的嫌疑基本上被排除了。但是,在调查案件的过程中,他们发现小皮携带管制刀具,小皮很可能要被处以三天的治安拘留……”

  又过了三天,张小皮接受治安拘留处罚完毕。他从派出所里出来后干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王老五约到了镇上的炒鸡店。几瓶啤酒下肚后,王老五拍着张小皮的肩膀,得意地问:“哥们,对我们策划的这次行动满意不满意?”张小皮乐呵呵地说:“满意!满意!这俩钱够我花几天的啦!下次再有这样的好事,记得还要找我啊!”王老五打着酒嗝说:“一……一定……一定!”

  回到村里,张小皮路过村委大院的时候,发现本村的二愣子、三嘎子什么的都往村委大院里跑,就借着酒劲,连家也不回,不由自主地跟了过去。村长看见了张小皮,问道:“出来了!”张小皮嬉笑着回答:“啊,出来了!”村长又接着问:“来应聘冷藏厂保安的吧?”“保安?”张小皮怔了一下,忙说:“是啊……是来应聘冷藏厂保安的!”

  村长递给了张小皮一张表,张小皮看了看,原来是一张招聘保安的应聘表,来村里投资建设冷藏厂的老板委托村委会给他们招聘一批保安。张小皮庆幸自己出来的正是时候,忙在招聘表上填写了一通。村长接过表格,等张小皮走后,提笔在“受过何种奖励或处分”一栏里替张小皮写道:“曾被治安拘留三天。”

  回到家里后,老婆正在看电视,一看到张小皮,马上哭哭啼啼地埋怨了起来。张小皮甩给了老婆200元钱:“哭什么哭?我出来了,应该高兴才对哩!瞧,这次我不但给你挣了钱回来,而且还赶上了冷藏厂招聘,说不定还能弄个保安当当哩……”

  “啊!你去应聘了保安?”张小皮老婆惊讶地问,“你不是刚被治安拘留过吗?他们会要你这样的人吗?”张小皮拍了拍脑袋说:“不怕,到时候我自有办法!”

  十多天后,冷藏厂老板亲自来主持保安选拔工作。轮到张小皮的时候,冷藏厂老板问:“你就是张小皮?还被治安拘留过?”张小皮急忙信誓旦旦地辩解说:“我那次拘留是假的!是为了配合派出所完成上个月的治安拘留指标才那么干的!他们还给了我500元钱作为补偿呢!我可以找派出所的合同警王老五给我作证……”

  冷藏厂老板微笑着说:“是吗?看来你是个实在人!不过,很遗憾!我看你不具备到我们这里做保安的资格!”

  王老五急了:“我说的可都是真的!我对天发誓!”

  “我们也有指标的吗!”冷藏厂老板解释说:“正因为你说的都是真的,我们才不会录用你!你看,我们这次打算招聘10个保安,已经确定了6个人了,还缺几个真正蹲过派出所的人给我们壮壮声势!按照你的说法,很明显,你已经不符合这一条件了……”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