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武的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8:40 南方日报

  人海一瞥

  方子

  像老武这样生活在社会边缘的小人物们,社会能给他们多少安全感呢?他们根本不敢奢望去住保安森严的社区,不敢奢望有一个相对高收入的工作来保障家庭的生活……

  昨天和几个朋友聊天,说起现在的饮食危机,大家都觉得没了安全感。最后得出一个结论,我们都应该像小时候那样开辟“自留地”,在阳台上自己养鸡、种菜、养鱼、种稻……这样才能吃得放心吃得安全。

  后来一个朋友谈起他的亲戚老武的遭遇,大家都唏嘘不已,直说那位倒霉的老武命太背,应该去烧香磕头求菩萨转转运。

  事情是这样的,老武本来是一家国营餐厅的厨师,前几年餐厅被承包,下岗了。老婆原来在国营面粉厂,紧跟着也下了岗,托了很多关系才找了个在机关大院搞卫生的工作。一个儿子正读高中。老武下岗后,一直找不到工作。年龄过了40岁,本事跟不上时代,连街边的大排档都只招年轻力壮的厨师,像老武这种不年轻又没什么关系的想找个看大门的工作都很难。很长一段时间里,老武只能靠老婆的400元工资和下岗的一些补贴来养家。

  没有积蓄,周围的亲戚们也都跟自己的环境差不多,想弄点小本钱来做生意也不容易。实在没办法,老武只能厚着脸皮东凑西借弄了8000块钱,买了辆摩托车,干起了“摩托佬”的营生。虽然当“摩托佬”很辛苦,严寒酷暑都要出门揽生意,但是只要肯吃苦,每月好的时候能收入1000多元,最差也有800元的进项。这对一个艰难的小家庭来说就是过下去的支柱。于是,老武还蛮开心的,经常给自己买上一包好烟叼着。

  谁知好日子不长,坏运气接踵而来。首先是三年前,老武的摩托车被偷。3分钟的时间,放在楼下锁好的车就不见了。老武和老婆哭了好几天。后来亲戚们看不过眼,又凑了8000块钱帮他买了辆摩托车。老武感激不尽。

  没乐几天,老武搭着客人,拐弯时被一辆小车顶了一下,把客人摔出老远。那辆有红字牌照的小车早就一溜烟跑了。虽然摩托车和客人都没什么大事,可是,人家说不赔钱就没完。老武只好又求爹爹告奶奶地四处求人。最后大家又帮他凑钱赔给了客人。

  没过多久的一个晚上,老武走路回家。因为是住在城市的边缘,而那里治安之差是远近闻名的。老武很清楚这么晚走路回家是很危险的事,可是那天老武在朋友家喝了酒,不敢开车回家,又舍不得搭车。老武心想,一看我就是个穷人,难道还会被人抢?偏偏,那天老武就被两个吸毒的人抢了手机。老武拼命地追,摔了一跤,跌断了锁骨。老武肯定是不敢住医院的,那么昂贵的医疗费不是他能负担得起的。于是,跑到乡下找乡村医生用草药给治好了。老武半年没法工作,只能吊着胳膊坐在楼下看别人下棋。可是每天都要把那辆赖以生存的摩托车擦得铮亮。

  再后来,就是昨天了。朋友接到电话,说老武又被两个人持刀抢了摩托车,为了跟劫匪搏斗,他整个左手的手筋都被斩断了。如今老武住在医院里。朋友只好又忙着帮他凑医药费。

  听完老武的故事,大家都说他不值,不就是一部摩托车嘛,至于连命都不要了嘛。可是,有谁知道,对老武来说,也许这部摩托车真的比命还重要呢!

  像老武这样生活在社会边缘的小人物们,到底能有多少安全感呢?他们根本不敢奢望去住保安森严的社区,不敢奢望有一个相对高收入的工作来保障家庭的生活,只能在暗僻的巷道里惶恐度日。被偷被抢那是迟早的事,就像老武的老婆说的,住他们附近的邻居们很少没被偷、被抢过的。她只会哭着说这是命。可是,这真的是命吗?我倒不这么认为。

  因为他们根本没有选择生活的权利。在这个逐渐冷漠的社会,没有足够的金钱就基本上没有了安全感。

  我们现在操心的是饭桌上的食物有没有农药残留、是不是无公害产品,他们要操心的却是怎么活下去。试想一下,老武失去了摩托车,又失去了左手的功能,未来对他们一家来说该是怎样的艰难!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