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橙”“蓝”不再争色乌新政府迈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9:00 无锡日报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议会)4日根据总统尤先科的提名,批准地区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出任新一届政府总理。当晚,议会还通过了新内阁成员名单。

  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新政府几经波折终于浮出水面,在外交方面,它将保持政策连续性,并可能会以发展经济为杠杆,间接推动实施“东西兼顾”的平衡对外政策;在国内,它将与总统、议会一道,推动“民族团结”和经济增长。在政府内部,各派将加强沟通与

协调。

  政策走向引人关注分析人士认为,新政府的外交方针将不会发生重大变化。但是,新政府在加入北约问题和对俄政策方面的立场值得关注。乌新政府由进入议会的地区党、社会党、共产党和“我们的乌克兰”联盟4党联合组成。此前,4党签署了“民族团结宣言”。根据“宣言”,乌是否加入北约问题将通过全民公决来决定。民意调查显示,乌目前约60%的选民反对加入北约。因此,乌一些政治力量谋求快速加入北约的计划遇到挑战。

  另外,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在乌议会和内阁内,亲俄力量都有着优势。由于乌俄在各方面存在难以割舍的关系,乌新政府在外交政策不出现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将可能注重它与俄、西方间关系的平衡。

  新政府与上届政府在对内政策方面差别不大。亚努科维奇表示,新政府的工作重点将放在促进经济增长和解决社会问题上。

  联合政府仍需磨合在最近半年多的政体转轨过程中,乌克兰政局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究其原因,除了“橙”、“蓝”两大阵营的矛盾外,法律不完善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有权对法律条款作出解释的宪法法院因法定人数不足,长期处于瘫痪状态,各派政治力量为维护各自利益僵持不下。

  目前,组成联合政府的4党左、中、右翼俱全,这扩大了执政的根基。但在另一方面,由于各党政治理念不同,它们短期内仅靠“民族团结宣言”还难以完全消除彼此间的分歧和矛盾。此外,总统、议会和政府三者的关系尚未完全理顺。各方能否求同存异、通力合作还面临考验。

  团结稳定的新机遇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刚刚签署的“民族团结宣言”,实际上是乌主要政治力量在相互妥协的基础上达成的施政纲领,它确定了国家未来发展的路线方针和对内、对外政策的主要原则。

  针对乌克兰东、西部存在分歧的现实情况,“宣言”要求所有政权机构和政治力量抓住历史机遇,实现国家复兴。这说明乌政治家已经意识到以“颜色”划线带来的严重问题,决心排除“颜色”干扰,寻求团结一致。此间舆论普遍认为,尤先科总统在面临选择解散议会还是提名亚努科维奇为总理的情况下,作出了一个艰难而又正确的决定。解散议会虽然简单,但不解决问题,因为重新举行议会选举不会改变目前的政治力量对比。舆论认为,目前的政府组成将赢得广泛支持,从而使民族团结、国家稳定和发展迎来新的机遇。

  记者宋宗利陈畅(新华社基辅8月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