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和孙海英一样感到失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9:15 东方网

  汪长纬作品集因在《激情燃烧的岁月》中成功地扮演石光荣一角而被广大观众熟悉的影视演员孙海英,日前在电视连续剧《霓虹灯下的哨兵》拍摄现场对记者坦言:“我对目前荧屏非常失望,歌颂正义的文艺片实在太少,许多片子都不那么健康。我很气愤!”(见8月3日《新民晚报》)。

  愤怒出真言。作为圈内人士,孙海英肯定比绝大多数观众更真切地了解影视界的现

状,更深刻地痛感其中的弊端。因而,他才痛心疾首,并觉得“干这一行没什么意思了。”

  感谢孙海英的坦诚和率直,感谢孙海英说出了广大观众的心里话。因为,他的“失望”早已是广大观众的失望;他的愤怒,早已是广大观众的愤怒!看看如今的荧屏,有多少关注民生、关注最下层民众生存状态的作品?有多少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作品?又有多少富有文化含量和思想深度的作品?一部又一部浅薄的宫廷戏,一屈又一屈对经典和历史的戏说和嘲弄,远离社会真实的虚假浮华,没有生活印记的胡编乱造,在黄金时间里大倒观众胃口,反而为不良的社会风气推波助澜。

  不错,文艺本质是娱乐的。但娱乐也有高雅和低俗之分。更不应忽视的是,文艺同时也是文化和思想的载体。没有文化含量和思想深度的文艺作品只能是浅薄甚至是有害的作品。可惜的是,如今荧屏上这样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孙海英能有这样一番坦言和感慨,说明他和他扮演的石光荣一样是有血性的男子汉,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演员。但愿有更多的有社会责任感、有良知的剧作家不再去写那些无聊庸俗的剧本,有社会责任感、有良知的导演不要再执导那些无聊庸俗的剧目。作为强势媒体的电视台,更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不要播出那些无聊庸俗甚至低级趣味的东西,不要让人们永远失望下去。


作者:汪长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