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真主党反坦克导弹重创以军“梅卡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9:33 南方新闻网

  摧毁以军多辆最先进的主战坦克,令数十名以军士兵丧生

  真主党反坦克导弹重创以军“梅卡瓦”

  黎以冲突

  以军4日证实,仅在过去两天时间内,来自真主党方面的反坦克导弹已经破坏了以军3辆“梅卡瓦”主战坦克,直接导致7名以军士兵死亡。来自以色列媒体的消息称,与真主党开战4周以来,战死的44名以军士兵多数死于反坦克导弹袭击。

  真主党:装备完善堪比正规军

  随着以军在黎南部军事行动的深入,以色列在与真主党的正面交火中遇到了另一轮阻击——反坦克导弹。

  美联社5日报道说,以军情报机构证实,真主党目前拥有欧洲制造的“米兰”反坦克导弹以及俄制“Metis-M”型反坦克导弹,后者已经在与以军的战斗中使用。

  就连以色列军事专家也不得不承认,以色列如今面对的真主党,已经不是一支简单意义上的游击队,而是一支装备完善的正规军。

  “他们(真主党)拥有一些世界上最先进的反坦克导弹,”以军高级情报官员约西·库伯瓦瑟告诉美联社记者,“这不是民兵组织,这是一支拥有所有必要装备的步兵旅。”

  以军退役军官埃兰·莱尔曼说:“根据我所掌握的情况,真主党的军事装备程度不亚于任何一支伊朗或者叙利亚的正规军。”

  美联社评论说,由于有能力摧毁被以色列自诩为实力象征的先进主战坦克,真主党手中的反坦克导弹也许是它在黎以冲突中的“最致命武器”。

  以方:武器来自叙利亚和伊朗

  以色列认为真主党游击队的多数武器,包括反坦克导弹均来自叙利亚和伊朗。以军官员称,这是以军要切断黎巴嫩补给线的原因。

  “梅卡瓦”坦克又称“查尔特”战车,被认为是以色列军事力量的象征。美国军事思想库“全球安全组织”提供的资料显示,“梅卡瓦”坦克使用了大量的装甲,好比无轨堡垒一般,有利于坦克组成员保全生命。

  真主党游击队每摧毁一辆以色列坦克都要庆祝一番。“灯塔”电视台3日播出新闻称:“犹太装甲部队试图向奇希纳村推进。圣战士与其交火,摧毁2辆‘梅卡瓦’坦克。”以军稍后证实真主党游击队当天向“梅卡瓦”坦克发动了袭击,两辆坦克的4名坦克组成员丧生。4日被打死的3名以军士兵也死于真主党游击队的反坦克袭击。

  4日,《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称,真主党游击队请求伊朗持续供给武器支持其对以作战。伊朗方面则表示,在下一阶段的作战中会稳定提供武器支援。以色列高级情报官员认为,真主党游击队拥有更长程的导弹,射程可以达特拉维夫,但是使用此类导弹需要事先得到伊朗同意。棕鹤

  以士兵讲述恐怖一周:

  真主党不是“吃奶的婴孩”

  本报综合报道近日,以军某部队士兵在接受《泰晤士报》记者采访时讲述了之前在黎巴嫩南部恐怖的一周。他们表示真主党不是“吃奶的婴孩”,以军士兵每时每刻都要面对真主党狙击手和反坦克导弹的威胁。

  激战后瘫倒在地

  在过去的一周中,以军该部队士兵和真主党武装在泰贝村进行了激烈的巷战。数百名精疲力竭的以军士兵4日在经历了有生以来最残酷的战斗之后撤回以色列境内。当这些以军士兵爬过一个山坡回到以色列之后,他们的疲劳和脸上的绿色伪装已经让人们无法识别出他们,有些士兵的牙齿甚至已经全部黑了。

  该部队士兵在以色列一个边境小城的市郊停下进行休整,对他们的M16自动步枪进行了清理,这也是他们最后的任务。然后一些士兵从他们的行军袋中拿出手机给他们的家人和女朋友打电话;一些人因为精疲力竭而瘫倒在地,喝一瓶可乐以缓解一周以来的恐惧;另一些人找来报纸希望了解战争进行的情况。一名士兵问《泰晤士报》的记者:“别的地方的战斗怎样了?加沙地带的情况又怎么样?”

  “每一秒钟都有手雷从头上飞过”

  此后,这些士兵坐上安排好的旅游客车,告别了随时可能死亡的战场,回到他们的家园。但是,有一件事情他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对手的可怕威力!

  一名士兵情绪低落的说:“那就是地狱。他们都是经过良好训练的战士。他们不是吃奶的婴孩,他们知道如何战斗。在那里,你每天都生活在恐惧之中。一周以来,我们没有睡一次觉,没有人对此表示不满。”

  这名士兵向记者描述了他们是如何在干燥的灌木丛中悄悄逼进泰贝村的。他表示,房屋里、农田里、地下掩体和废墟中到处都隐藏着真主党的狙击手和反坦克导弹阵地。为了排除危险,他们时常请求以色列境内155毫米火炮的支援。他说:“我们打死了10个人,而火炮可能打死了30至40人。”在被问到敌方的进攻时,他表示:“有许多、许多的进攻,情况很糟,因为你根本不知道他们是从哪里冒出来的。不过幸好我们成功了。”

  一名曾经在巴勒斯坦杰宁进行过战斗的士兵比较了巴勒斯坦武装与真主党,他说:“太恐怖了,每一秒钟都有火箭助推的手雷从头上飞过去,真是难以形容。”

  另一名士兵说:“他们每时每刻都在朝我们发射火箭,我们看不见他们,只看到火箭。我们发现他们的话就会杀死他们,但是我觉得我们做法不对。我们的空军可以朝这丢炸弹,我们根本不必因此冒生命危险。”

  (钟欣)

  “灯塔”电视台揭秘:

  以军轰炸打不垮“真主党地下之声”

  本报综合报道自7月12日以色列开始轰炸黎巴嫩以来,以军一直试图摧毁素有“真主党地下之声”的“灯塔”电视台。如今25天过去了,以军战机始终也没能成功地完成这一任务。英国媒体8月5日的一篇报道令一切疑问都有了答案。

  战时运作模式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历经多次轰炸,“灯塔”电视台在条件恶劣的情况下仍能运作至今不禁令外界啧啧称奇,也让对自己的实力非常自信的以色列军方备感困窘。而真主党则借机鼓舞了自己的支持者,并令其军心大振。

  其实,早在以军开始首轮轰炸贝鲁特南部郊区时,“灯塔”电视台五层高的总部大楼就遭到了炮击。由于当晚值班的工作人员曾经受过撤离训练,袭击发生后,他们迅速转移到后备工作室继续工作。这也就是“灯塔”电视台何以能够仅仅中断10分钟仍继续维持正常运作的原因。

  据悉,电视台的工作人员目前已经转移到贝鲁特一处繁华街道的一栋公寓中继续工作。不过他们具体的藏身处和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的藏身地一样是个机密。

  在过去三周多的时间里,以色列的轰炸间接促成了“灯塔”电视台播音员的英雄梦。一名播音员法特马告诉记者:“当我在直播新闻时,我感觉自己就像在和真主党战士们一起并肩作战对抗敌人,尽管我是坐在椅子上,而他们是在战场上。”实际上,法特马并不知道,他和他的同事们早已成为了当地民众心目中的英雄。

  丑化布什和奥尔默特

  看过“灯塔”电视台节目的人,很容易被里面的气氛所感染。除了滚动字幕不断报告真主党的最新袭击新闻外,他们还在屏幕上播放以色列士兵和真主党自己的“烈士”的遗照,并伴之以振奋人心的音乐。每隔几分钟,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的画面就会出现一次,要么是他和将士们拥抱,要么是他低抚躺在棺材中的士兵的脸。

  不仅如此,“灯塔”电视台还盗用以色列电视台的录像画面,并用希伯来语添上污辱性的评论加以播放。于是,在“灯塔”电视台的节目中,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成了佩戴纳粹臂章,留着希特勒式小胡子的纳粹罪犯,而美国总统布什则成了嘴角滴血的魔鬼。

  (钟欣)

  美助理国务卿抵黎斡旋

  本报综合报道黎巴嫩政府官员8月5日向外界透露,美国负责中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尔奇已于4日晚抵达贝鲁特,与黎官员商讨如何结束真主党与以色列的敌对状态。此外,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5日说,美国和法国已就有关黎以冲突的安理会决议草案达成协议,安理会成员国将于当天晚些时候就该草案举行磋商。

  据美联社报道,黎巴嫩著名报纸《白天报》披露,威尔奇当晚立即会见了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黎政府官员表示,他无法确认威尔奇是否在夜间与西尼乌拉举行了会晤,但他表示,威尔奇将在5日会见黎巴嫩高级官员。

  据悉,黎巴嫩政府军已经在贝鲁特中心地区及政府大楼附近严阵以待,预防可能由威尔奇来访引发的反美抗议。

  美国国防部4日曾表示,美国与法国已经接近完成一项联合国要求黎以之间停火的决议,并正在酝酿旨在实现中东地区长期停火的具体原则。

  (钟欣)

  伊十万民众抗议以军侵黎

  中东地区其它国家民众也上街游行

  在伊拉克什叶派宗教人士穆克塔达·萨德尔组织下,数以十万计伊拉克民众4日汇集到首都巴格达附近的萨德尔城举行游行示威活动,支持黎巴嫩真主党武装,谴责以色列和美国。

  这是黎以冲突爆发23天来,黎巴嫩境外发生的最大规模反以示威活动。示威持续大约1个小时,没有发生任何暴力事件。法新社认为,这展现了萨德尔的动员和组织能力。除伊拉克之外,在伊朗、沙特阿拉伯、埃及、约旦和叙利亚也有民众走上街头举行反以游行。

  “这是恐怖主义”

  示威者4日站满了萨德尔城中20个广场和数十条主要街道。他们大多数为什叶派男性,很多人身穿白色丧服,有些人身披白色裹尸布,以展示他们准备赴死的决心。游行队伍中还有大约100名女性,身穿传统黑色长袍,但也拿着白布,表达与男性示威者同样的决心。

  游行开始前,组织者在广场地面上画上5米长的以色列和美国国旗,让游行人群从上面踩过,国旗上还有一行字:“这是恐怖主义”。

  纳斯鲁拉招贴画吃香

  4日游行队伍中有数不清的真主党旗帜、伊拉克国旗和黎巴嫩国旗,还有数不清的萨德尔和真主党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的画像。

  一有人分发纳斯鲁拉的招贴画,一群身穿迷彩短袖上衣光着脚的孩子就会飞奔上去争抢,仿佛在争抢糖果。13岁的男孩穆斯塔法·巴西姆拿到一张,他告诉《纽约时报》记者说:“我等不及要把它贴起来,每个人都想把它贴在家里。”

  伊拉克2600万人口中,60%属于什叶派。黎巴嫩真主党也是什叶派武装。

  活动组织严密

  不仅是如此大规模的示威活动让媒体记者们惊讶,更让他们惊讶的是萨德尔和“迈赫迪军”的组织能力。

  站在房顶上和街头,示威者中不少人挥舞着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但没有任何人开火。萨德尔在3日演讲中警告说,示威绝对禁止任何暴力行为。

  法新社说,整个示威活动让人“印象深刻”,“萨德尔不仅有能力把人们从全国各地召集来,还能有效组织他们”。

  新华社特稿

  “Metis-M”:反坦克利器

  “Metis-M”是当今世界最为先进的反坦克导弹,它是俄罗斯KBP仪器设计局于1992年在原型“Metis”反坦克导弹基础上研制的一种适用于城市作战的武器。改进后的武器是一种轻便可靠、精度很高的中程武器系统,主要用于摧毁带反应装甲的主战坦克、轻型装甲车辆、野战工事及堡垒等目标。

  它能在一公里远的地方击毁坦克或者装甲车辆。导弹约重16公斤,其中弹头重2.5公斤。

  棕鹤

  图:

  以色列的“梅卡瓦”坦克被真主党武装击毁。

  以色列人为一名在真主党武装反坦克导弹袭击中丧生的士兵举行葬礼。

  伊拉克示威者举着萨德尔和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的画像。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