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再谈"无摊城市"之不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9:43 东方网

  吴兴人作品一个月前,我写了一篇题为《“无摊城市”之我见》的短文,批评了安徽合肥市市容局提出创建“无摊城市”的口号,不允许安徽农民到城市里设摊卖西瓜的情况。文章提出:“不准设摊,只是考虑了维护城市环境的一面,但却没有考虑到百姓的生计和人民的生活的一面。只想到想到城里人的利益,而忽视了农民的利益。此举说得轻一点,是缺乏全局观念;说得重一点,是为了自己的‘政绩’而置百姓的切身利益于脑后。因此,我以为,创建‘无摊城市’的口号,不利于化解社会矛盾,还是收起来为好。”

  时隔不久,温总理在视察河南期间,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他听说了洛阳市孟津县山头村一位村民实话实说,反映农民卖桃难的情况:“现在洛阳市今年搞创建,不让进城卖桃子,大量桃子成熟,或者低价换些粮食,或者眼睁睁地看着烂掉。”温总理听后,就从凳子上站起来说:“你这个问题我帮你就地解决。”他对孙(善武)书记说,在农民遵守市容规定的情况下,能不能让他们进城卖桃?城市建设要搞,也得让农民卖东西。”当天中午,洛阳市的有关领导、孟津县县委领导立即开会研究农民卖桃难题,并达成共识:以后果农可以持进城直销特别许可证进城销售;果农进城设自摊点销售,城管部门要执行首次不处罚政策,主动引导果农进入市场销售。

  一个看上去很难、农民反映很大的问题,就这样一下子迎刃而解了。事非经过不知易。温总理关心民生、重视农民的切身利益,就地解决问题的工作作风,令人感动。这里要提出一点的是,全国各地,还有没有类似问题存在着。如果有,应当举一反三地加以解决。各地的有关部门应当从这个典型事件中得到启发,主动地寻找本地区的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及时地解决问题。这就是洛阳市解决农民卖桃难一事的重要意义。

  温总理说得好:“城市建设要搞,也得让农民卖东西。”农民安则天下安,农民富则天下富。“让农民卖东西”,事关天下安。在前些时候,山西运城发生过的一件因农民卖瓜难而造成自杀的事件,值得我们高度关注。瓜农张百望到临崎县卖瓜,三轮车被交通部门扣住,要求交465元的养路费。张百望让妻子送钱来,妻子在绝望中自杀。事发后,运城的交警、城管、环卫等部门才联合表态:除一些主要街道外,瓜农们可在不影响交通秩序的前提下摆摊卖瓜。维护交通秩序事关行人的利益,让农民进城卖瓜,同样是事关农民的切身利益。两者是可以协调好的。让瓜农方便地在城市里卖瓜,天是塌不下来的,城市的交通秩序也不会因此而大乱。实践已证明:运城市对瓜农实行人性化的政策,城市并没有因此而瘫痪。

  洛阳市孟津县和运城市的做法再次说明:“无摊城市”的口号,请不要再搞了!“无摊城市”,自以为得计,却是有害于民生,有害于城乡的对立,有害于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反过来,有关当局则应好好想一想:采取怎样的措施,既允许农民进城设摊,又不影响城市的交通秩序。能做到两全其美的领导,才是高水平的好领导。


作者:吴兴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