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米检出“苋菜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0:29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谈金燕 通讯员 高勇波

  本报8月5日讯淘米水如果呈白色是件很正常的事,但如果呈黑色,你还认为正常吗?近段时间,岳阳县荣家湾的不少居民就遇到这样的怪事。经检验,这些染色黑米含有国家明令禁止不得检出的成分——苋菜红。岳阳市质监局已于8月1日向全市范围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对黑米展开拉网式检查,紧急查处染色黑大米。

  7月23日上午,岳阳居民李先生向岳阳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投诉称:7月3日,他的妻子从县心连心超市,以6.8元/公斤买了几斤黑米,回家后,妻子将黑米和豆子等一起混合,准备熬八宝粥。没想到,她在淘米时发现,水居然变成了红黑色。

  李先生开始还以为是豆子或别的什么东西出了问题,于是他将所有原料分开淘洗,结果发现,问题居然出在黑米上。为验证是非,李先生将买回的黑米接连淘了8次,每次淘米的结果都是水呈红褐色。

  “大米也会变色?”这是李先生始料不及的,因为担心可能影响人体健康,他随后找到超市,将大米退给了超市,但考虑到这些大米可能危害其他人员,他最终留下了部分样品,以备向相关部门举报。

  岳阳县质监局执法人员接到举报后赶到现场,发现将这些黑米用手使劲一捏,果然有不少红色留在了手指上。把黑米掰开又发现里面居然是白色。执法人员将黑米倒入自来水中,不到五分钟,杯子里的黑米就开始向外渗出红褐色色素,10分钟左右,一杯清水完全变成了黑色。

  岳阳县质监局稽查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接到举报的当天,他们已到该县心连心超市检查。通过调查取证,该超市共购进了此类散装黑米100多公斤,到执法人员查处时,黑米只剩7.928公斤了。该批黑米送岳阳市产(商)品质量检验所检验,发现这些黑米里含有国家明令禁止不得检出的成分——苋菜红。

  执法人员分析指出,由于黑米的营养价值较高,因此它的价格也高于白米好几倍,一些黑心商家为此打起了歪主意,将白米里添加苋菜红浸泡后,晒干再以黑米的价格卖出,赚取黑心钱。

  目前,岳阳市质监局已于8月1日向全市范围内发出了紧急通知,要求对黑米展开拉网式检查,紧急查处染色黑大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