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再起“有毒可乐”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0:40 沈阳网-沈阳晚报

  可口可乐的原始配方存放在亚特兰大一家银行的保险库里,它的三种关键成分由公司的三个高级职员分别掌握。为了防止发生飞机失事导致秘方失传的意外,公司甚至都不允许这三人乘坐同一辆飞机外出……

  自8月2日印度爆出“有毒可乐”事件后,印度最高法院8月4日下令要求可口可乐公司公布它的秘密配方。这是可口可乐公司120年历史里首次接到法院要求其公布配制秘方的命

令。120年来首次接到“解密”要求

  和可口可乐公司接到同样命令的还有它的竞争对手百事可乐公司。这次让两位昔日对手站到同一阵营的原因正是印度科学和环境中心2日公布的一份报告。这份调查报告显示,可口可乐公司和百事可乐公司在印度生产的部分软饮料杀虫剂成分含量远远超标。8月4日,应公众利益诉讼中心的诉讼请求,印度最高法院下令要求两家公司提供饮料化学成分和配料的细节。

  据英国《泰晤士报》8月5日报道,印度最高法院已经向这两家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它们在四周之内做出回复。印度历史最悠久的一家法律公司成员施里亚斯·帕特尔表示:“如果它们不答应的话,法院有权暂停销售。”但他认为没有人会泄露这样一个长达120年的秘密。印度国内要求禁售有毒可乐

  印度科学和环境中心2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公司旗下生产的11种软饮料平均农药超标24倍,来自12个邦的所有样本均含杀虫剂成分。这是时隔三年之后该中心再次公布类似调查结果。三年前的8月5日,印度科学和环境中心发布报告称,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生产的软饮料中杀虫剂含量超标,但当时这两家公司均予否认,并对该中心的检测方法提出质疑。科学和环境中心随后进行了为期三年的第二次调查。

  三年后的调查结果显示,百事可乐中杀虫剂的含量比三年前增多了30倍,而可口可乐中的杀虫剂含量则增多了25倍。长期饮用这些饮料会导致癌症及肾脏肝脏损坏等严重疾病。

  这份调查结果在印度引起了轩然大波。一些愤怒的民众砸碎了这两家公司生产的软饮料瓶,为这些饮料代言的明星也受到牵连,成为被抨击对象。

  印度议员已经开始呼吁在全国范围内禁售这些“有害软饮”。印度下议院议员马尔霍特拉表示:“这些公司拿数百万人的性命开玩笑,我们不能再无视这样的警告。”不过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公司已经否认了这项调查结果。它们表示:“顾客安全对我们来说是至上的。在印度生产的软饮料严格遵守国际标准和印度国内的所有规范。”

  据《印度斯坦时报》的报道,目前,印度西北部的拉贾斯坦邦已在所有教育机构中禁售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据《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