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学堂:贪官和珅让《红楼梦》流传至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0:4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生黄洪连金陵晚报记者张燕

  【金陵晚报报道】“和珅跌倒,嘉庆吃饱”。在清朝所有大臣中,和珅是最为贪婪的一个,他的名字几乎成了大贪官的代名词。经查抄,和珅财产的三分之一就价值二亿二千二百万两白银,玉器珠宝、西洋奇器无法胜数。他的家产相当于当时清政府国库15年收入的总和。然而和珅出身卑微,家境贫寒。如此出身的和珅究竟怎样青云直上,身兼大清十多个

重要官职?又凭借着什么爬到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权力高峰?嘉庆皇帝又是为何在乾隆死后十五天,就迅速地杀掉了和珅呢?

  昨日上午,央视百家讲坛的主讲人之一纪连海走进了市民学堂,为市民讲述了一个历史上真实的和珅。

  “苦孩子”造就一代贪官

  和珅拥有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权力,儿子又是皇帝的女婿,为什么还要如此之贪,纪连海首先做了解释。他说,和珅成为历史上臭名昭著的大贪官,与他为官前的少年成长经历密不可分,他的人生轨迹在某一个时期发生了改变。

  “和珅三岁丧母,九岁丧父,留下一个比他小三岁的弟弟和林,弟兄俩相依为命。“从小投奔亲戚,过着凡事都要看别人脸色的生活,他‘穷怕了’。这是他成为贪官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促进和珅贪婪的原因,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人物,那就是大学士冯英廉。

  当年,和珅在咸安宫官学读书的时候,大学士冯英廉经常去官学巡查,一次在官学里相中了相貌漂亮的和珅,做自己独传孙女的女婿。

  “昨日还是孤儿的和珅今天一下子成为了堂堂清朝大学士的上门孙女婿,这使得他又不得不考虑以后要用自己的官位、学问来光彩门面,证明自己是一个优秀的人。”纪连海认为,这也成为和珅日后变成大贪官的一个原因。

  和珅是个热爱家庭的人

  “历史上的和珅的确是个大贪官,贪到至今所有的人都只知道他是贪官,却不清楚其实和珅也有其优秀的一面。”纪连海说,和珅从小就特别懂事,学习非常用功。他在咸安宫官学读书时,满语就学得非常流利,此外还会汉语、蒙语、藏语等其他民族语言。并且对汉人的经史子集非常在行。他经常钻研模仿乾隆皇帝的诗文字体,模仿乾隆书法甚至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

  在和珅成为冯英廉的上门孙女婿后,对其妻子冯氏非常好。“所有的正史野史都在骂他,但是没有人说他对妻子不好的。”和珅晚年所得一子,然而一岁多就死了,从此冯氏在恭王府寿椿楼一病不起,七夕之夜和珅摆香烛一夜长跪不起,祈求上天保佑冯氏平安,后冯氏去世后和珅非常伤心,竟作了很多诗来纪念冯氏。

  和珅对自己的弟弟和林也特别好。从小父母亲去世后,他一个人照顾弟弟,直到后来位高权重之时,也不忘提携弟弟,兄弟情深可见一斑。

  和珅保住了《红楼梦》

  纪连海说,和珅如果没有出众的才能,不能立于高官位置,和珅也就不可能有机会如此敛财。纪连海告诉市民,其实和珅还为《红楼梦》、《四库全书》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红楼梦》当时叫《石头记》属于禁书,和珅每天都去向太后请安,每次只为太后说一段《红楼梦》里的故事,太后越听越喜欢听,觉得是本好书,便让和珅把书拿来,和珅只好为难地说,这书不能拿出来是禁书。结果孝顺的乾隆皇帝当然不能反对太后的意见,在乾隆年间,《红楼梦》终于公开刊行,才得以让《红楼梦》保留了下来。“现在的红学家们不能再骂和珅了。”纪连海开玩笑说。

  “和珅确实是一个真才实学的人。”纪连海说,和珅于公元1780年出任理藩院尚书,总理清政府的外交事宜,他曾先后接待过朝鲜、英国、安南、暹罗、缅甸、琉球和南掌等国的使臣,尤其乾隆时期英国同清政府之间的外交事务,几乎是交由和珅全权处理的,凭借他的机智与语言天赋,出色地完成了外交事务。在这中间,尤其是与英国使臣马戛尔尼的斗智斗勇最为出色。

  其实和珅还是火锅的最早传播人,他在为乾隆皇帝宴请天下70岁以上的老人时,为了保证大家都能吃好,把原本元朝的火锅这一吃法推广到了全国。

  聪明反被聪明误

  和珅迅速崛起是因为学识渊博,出身满洲又相貌堂堂。此外,他的聪明伶俐是重要的原因。和珅在与乾隆皇帝相处时候的态度:侍君如父。他经常会使一些小聪明来套取乾隆的欢心。

  纪连海说,在整个乾隆朝后期,自从和珅平步青云、迅速崛起以来,一直到乾隆皇帝病死的时候为止的二十几年的时间里,和珅本人是一直深受乾隆皇帝重用的。

  “但是,和珅也正是栽在自己的小聪明上。”纪连海说,后来和珅得知乾隆立嘉庆为帝,于是偷偷送了玉如意给嘉庆,但是嘉庆不领情。乾隆曾告诫嘉庆,“我当了这么久的皇帝,没有给你留下什么,除了一个人,就是和珅。对于和珅,你如果继续用,全国上下都怕他,所以你只要管好他就可以了;如果你废了他,那么全国上下都怕你了。”

  嘉庆登基后当然选择了后面的方式,十五天后,和珅以巨贪之罪名被斩首。“所以和珅是因为‘政治斗争’而被斩首的,而并非真的因为是个巨贪。”纪连海最后说道。(编辑风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