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长给娃娃设账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1:30 生活报

  法国孩子的“家庭理财课程”其实早在孩子3~4岁,即刚刚有“数”的概念并初步知晓加减法,明白金钱与购买之间的“有机关系”时,就在不知不觉中开始了。

  在过圣诞节或生日时,幼童们第一次从大人那儿得到的零用钱可能仅为1~5法郎。法国家长们认为,让孩子早早拥有属于自己的“私房钱”有利于培养孩子经济上一定的独立性。对于这笔不起眼的“小钱”,家长们大多并不主张孩子们把它储蓄起来,而是鼓励他们合

理地消费掉,如购买喜爱的零食、玩具或书刊。消费之后,则可以跟孩子交流一下“感受”,如是否合算、满意,然后再帮助他们分析一下这次消费是否合理、必要,并从中可以获取什么经验、汲取什么教训等。

  此后当孩子正式上学后,随着孩子消费欲望的提高和消费种类的增加,零用钱可适当提升。但在这个年龄段,法国家长大多已经不采用每当孩子提出想买什么就给一笔零用钱的“零打碎敲”的办法———他们认为:与其让孩子每次向家长苦苦“乞讨”,还不如定期给孩子一笔零用钱并做出某些消费限制的规定更有利于培养孩子“计划用钱”的理财本领。

  而更为引人注目的是,法国家长还大多在孩子升入小学高年级,即10岁左右时,就给他们设立一个个人的独立银行账户,并划入一笔钱。

  法国家长之所以热衷为孩子开专门的银行账户,倒不是为孩子的高消费提供方便,也不是图自己省事,甚至也不是为帮助孩子学习保护好自家的“钱袋”(即私有财产),而是为了一个更宏大的目标:让孩子从小就学会明智、科学,而不是机械、盲目地“理财”。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