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月7日公众有望一睹水星“芳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1:30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6日电(记者蔡玉高、周润健)江苏、天津两地天文学会通报,7日水星西大距,此后的几天清晨,如果天气晴朗,公众有望一睹平日里难得一见的水星“芳容”。

  水星是太阳系九大行星中离太阳最近的行星,距离只有5790万千米。从地球上看去,水星总在太阳附近运行,夜晚,水星与太阳同在地球的地平线下,不易被看到;白天由于地球大气散射太阳光,天空亮度很强,淡没在太阳的光辉中的水星同样很难被观测。只有当

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最大,即“大距”时,人们才有可能在黎明或日落后的昏影中观测到水星的倩影。

  江苏省天文学会专家介绍,大距又有东、西之分,水星处在太阳最东边时称东大距,在最西边时称西大距。与东大距相比,西大距时公众更易观测到水星。

  7日起,水星在日出时的地平高度较高,有利于公众对其进行观测。值得一提的是,明亮的金星这一时期也为晨星,日出时出现在东方低空,地平高度约20度。公众在找到金星后,便可在其身旁进一步寻找到水星。水星的亮度为0.1星等,肉眼可见。

  天文学家提醒,顾名思义,水星犹如水银一样,来回抖动,因此,天文爱好者在观测时一定要耐心,第一天不行,第二天接着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