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样的“酒”谁敢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2:0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本报讯由于事关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地下制酒作坊一直是有关部门的查处重点。然而,由于利益驱使,这类地下制酒作坊却屡查屡现。据记者昨天从慈溪工商部门采访获悉,日前,在一场由慈溪市各乡镇牵头,工商、卫生、质监、公安、城管等部门协作的“清污风暴”行动中,又有近100家地下制酒售酒作坊被依法取缔。

  来历不明的酒精竟被用作制酒

  据介绍,“清污风暴”可算是慈溪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整治酒类市场行动。

  早在行动之前,慈溪工商分局执法人员就曾展开初步的调查摸底。执法人员在调查中发现,一些位于乡镇农村的地下“烧酒”酿制作坊以及销售小店存在诸多问题。

  在长河镇某村,执法人员发现,在一个只有十几平方米的民房内,搭起了一个制酒灶具,民房内四处散落着一些用过的空可乐瓶、塑料壶,现场发现的兑酒用的香精、色素等无任何厂名、厂址及生产日期,现场从业人员无一人有健康证。而更令人担忧的则是,在该地下作坊的一个隐蔽的角落里,执法人员甚至还找到了40公斤来历不明的高浓度酒精,经询问,从业人员承认是用来制酒的。据了解,非法制酒点擅自从事酒类酿造勾兑、销售,同时还将自制的劣质酒销往崇寿、坎墩等地农贸市场。

  一周内共查处近百家

  慈溪工商部门根据调查摸底情况,把地下制酒点归纳为“三大隐患”:设施简陋,卫生隐患突出;加工程序随意,安全隐患严重;进货销售混乱,消费隐患突出。并把相关情况汇报到慈溪市政府。

  在慈溪市政府的重视下,从上月底开始,慈溪各乡镇及工商、卫生、质监、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着手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清查非法制酒售酒场店专项行动,行动冠名为“清污风暴”。在清查行动中,共检查了各类酒类生产厂家、作坊及经销点275家,依法取缔未办理证照、证照超期、超经营范围的酒类生产、加工及经营场店95家,扣留各种白酒1955公斤,当场销毁各种白酒1700公斤,捣毁非法制酒生产设施30处,并对一些合法售酒但存在卫生条件问题的销售点,当场开出了限期改正通知书。

  ■贴心提醒

  买酒请通过正规渠道

  工商部门指出,由于缺乏正规工艺和有效的监管,地下酒坊中有时难免存在工业酒精甚至甲醇勾兑等行为,通过这种勾兑方式制作出的酒,严重影响消费者的健康安全。假酒的主要消费者为外来务工人员。在此,工商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外来务工者,买酒一定要到从正规渠道进货的商店,切不可贪图便宜而购买地下生产点的酒制品,不随便饮用来源不明的酒类;饮酒过程中如发现有任何异味,立即停止饮用;如在喝酒后感觉有不适症状,应立即就近就医,并迅速向有关执法部门举报。(记者周立明通讯员张志江李郁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