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婚介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4:27 新闻晚报
□秋汐

  这是一部透视都市婚介所的作品。作者以自己婚介员的经历,为我们撩开了婚介所的神秘面纱,其中引发的啼笑姻缘的故事,引人入胜。

  一、一波三折踏进婚介所

  那年我下岗了。我是一个单身女人,丈夫因意外过世十年有余,我独自把女儿培养

成了一名优秀的中学生。她性格活泼开朗,多才多艺。因为女儿的鼓励,我曾经走进婚介所。虽然没有找到意中人,但激起了我探索婚介所游戏规则和想了解婚介所里更多的张先生、李先生的欲望……

  想进婚介所做一名婚介员,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我没有这方面的工作经验,但我曾做过保险业。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但在某些方面它们还是有些相通的,如与客户打电话沟通,需要“厚脸皮”、不请自来等等。但当我联系了几家婚介所,却都吃了“闭门羹”。每每他们拎起电话或开门迎接你时,都非常客气,以为你是向他们求助的客户,可一旦知道你是来求职的,语气马上三百六十度转弯一口回绝你。

  尽管碰了很多钉子,但我不放弃。每天看报纸,都要在中缝中“扫”一遍,看看是否有什么信息值得利用。

  国庆节前夕的一个周末,我在报纸的中缝,看到了一家婚介所在招聘婚介老师。据介绍,这是某国企属下的一个部门。我胸有成竹地拎起电话,把准备好的想法发挥得淋漓尽致。那位接电话的先生听了我的自荐后,立即约我前去见面。

  当我找到了报上刊登的地址,他们的环境首先吸引了我。我对自己说:看在这幢漂亮的大楼的面上,我也要争取成功。

  见面后,双方谈得非常投机。那位先生说,他不在意用“新人”、“旧人”,看重的是能力。他当场决定,过完节我就来上班。

  欢快而热闹的节假结束了。正当我准备着明天去上班时,晚上九点却接到了那位先生的电话,他说因其他原因叫我暂时不要去上班了,等他电话通知。谈得好好的,为何又变卦了?我暗暗思量,大概我与婚介所无缘吧,假如真是如此,那强求也是求不得的。

  不料,半个多月后,那位先生忽然又来电话叫我去。经不住他的一番好言相劝,我心里刚熄灭的火苗又窜起了。这天晚上,我梦见了一对新人。新郎捧着蛋糕,新娘拿着喜糖,一副幸福模样来谢我们,我看着他们不好意思的样子,情不自禁大笑了起来。

  第二天,我穿戴时尚,略施淡妆,挎着手提包,像一位年轻的白领,走进了坐落在市中心的“奥菲斯”大楼。当我和那些白领们一起同乘一部电梯款款上行时,情不自禁地左顾右盼了一下,这份感觉真不错。

  进了办公室,我见到了指导兼合作的老师,这是一位身材高挑,漂亮,年纪与我相仿的张姓女士。她给人的感觉很亲切,有一种信任感(后来我知道她和那位先生都是婚介所的承包人)。

  寒暄了几句客套话,简要做了自我介绍后,她讲了工作报酬与规则。然后,我诚恳地拜师道:“张老师,我从未从事过这方面的工作,一点经验也没有,请你手把手地教我,有什么话就直说,我会尽努力做好的。”

  张老师非常客气:“我看你能行,一定能做好。”话音未落,就听得一阵电话铃声响起。

  (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