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现疑似欣弗不良反应病例但不在本次召回批次之列,市药监局已将产品封存并进行检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4:50 上海青年报

  家住上海市长宁区的林阿姨因病毒性感冒于7月28日前往仙霞路地段医院就诊,医生为她开出了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在注射过程中,林阿姨总觉恶心、头晕、心悸。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获得相关信息后,立即对相关医院和患者情况进行了调查,初步调查认定为本市首位“欣弗”不良反应疑似患者。导致林阿姨出现不良反应疑似症状的“欣弗”并非此次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安徽华源召回的问题产品(6月份以后的批次),属于3月份的产品。

  (记者 张彩平)

  患者曾出现了严重呕吐

  “如果不是看了今天的报纸,我还一直以为自己之前出现的肾区疼痛是因为不小心撞了。”林阿姨说,她于约一周前患上了感冒,在仙霞路地段医院诊断为病毒性感冒。林阿姨拿出了自己保留的药单,“28号医生开的是4瓶100cc的‘欣弗’,29号又开了两瓶,每次半个小时就挂完了,我挂了三天,不知道为什么老是觉得恶心、心悸。”林阿姨说。

  “我想可能因为是西药,会有些副作用,所以她说不舒服,我也没放在心上。”林阿姨的丈夫王先生说。不过令他们夫妻没有想到的是,在8月2日晚,林阿姨的呕吐突然加剧,甚至吐出了酸水,她脸色煞白,人几近昏厥。“早知道,我们感冒也不看了;现在想起来,真有些后怕。”王先生叹了口气说。

  该“欣弗”不在召回批次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获悉林阿姨上报的情况后,该局长宁分局立即前往进行调查,调查发现,医生为林阿姨使用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是3月份生产的,并不在此次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安徽华源召回的“问题批次欣弗”之列。

  已经将产品封存检验

  昨天下午,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接报后,立即对仙霞路地段医院数量不多的两个批次的欣弗采取了紧急控制措施,已将产品封存,并将对这两个批次的产品进行检验,以确定其是否存在安全问题。对于“非问题批次欣弗”导致患者出现的“严重不适”这一新情况,监管部门表示将给予高度关注。

  历年共有30余例疑似不良反应

  本报讯(记者 张彩平)“欣弗不良反应”事件发生后,市民对此高度关注,纷纷致电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咨询。对此,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表示,本市尚未发现问题批次的药品,市民不必过于恐慌;历年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显示,抗菌类药物属于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的“高危药物”,因此医疗机构和患者在使用中应慎重。

  根据市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统计显示,历年来共有“欣弗”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总计30余例。昨天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也表示,对于不良反应监测需要医疗机构的积极配合,也需要患者发生不良反应后及时上报,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细致、深入将极大地确保市民用药安全。

  ■动态

  欣弗致死病例升至3人

  全国已收到81例不良反应报告

  本报讯因为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卫生部3日紧急要求各医疗机构停止使用安徽华源公司今年6月份以来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这种注射液又称欣弗,截止到昨天下午4点,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因该药品引起的不良反应报告81例,涉及10个省份,其中死亡3人。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管司药品评价处颜敏处长说:“我们过去的不良反应监测中,很少看到像这样在短时期内,集中在一个药厂一个品种,相似的批号里面,多个省市出现这样一个不良事件的情况。”

  记者从湖北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获悉,第三个死亡的病例为湖北省宜都市一名48岁的患者,因化脓性鼻窦炎住院。患者7月25日开始使用与卫生部要求停用的同一批次的“欣弗”,8月2日死亡。此前,一名哈尔滨的6岁女孩也因使用克林霉素导致死亡,河北一名70多岁男性因肺心病急性发作住院。在注射“欣弗”的过程中,发生过敏性反应。经抢救无效死亡。

  综合新华社、央视消息

  ■措施

  安徽已召回查封100多万瓶欣弗

  6月以后共生产368万瓶,五成以上流入农村,全召回困难重重

  本报讯 记者从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已召回6月份以后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53万多瓶,查封48万多瓶。

  目前已查明,该公司6月1日至7月28日共生产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27大批、308小批,总计368万多瓶。其中6月份生产239万多瓶,7月份生产128万多瓶。截至8月3日,已召回44.2万多瓶,9.7万多瓶正在召回途中。在该公司内查封48.5万多瓶。

  全召回困难重重

  据了解,尽管全国各地的欣弗注射液在源源不断的召回过程中,但是要想全部收回这部分药品,难度还相当大,50%到60%比例流入农村。

  制剂消毒可能有问题

  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骆华宇对《焦点访谈》栏目记者表示,问题出在生产工艺上,很可能是消毒方面。

  该公司生产车间主任袁海泉也表示说:“(问题是)灭菌过程的热分布不均匀造成的,应该有这种可能性,我们在怀疑。”袁海泉承认,公司在使用新的消毒柜时消毒时间上缩短了一分钟。综合新华社、央视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