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跨行查询或将每月免费四次 银监会正与发改委就细节问题进行商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4:50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银监会创新协作部主任李伏安4日向记者透露,虽然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的主动权掌握在各发卡银行手中,但为照顾广大持卡人的承受能力,银监会建议采取“每月免费跨行查询四次”的做法。目前,银监会正与发展改革委就一些细节问题进行商讨。

  知情人士称,跨行查询每月免费次数定为四次的可能性很大,因为尽管商业银行对

这种“硬”性规定比较反感,但在这件事情上,发展改革委的态度还是会与银监会保持一致的。

  李伏安向记者解释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要求银行改善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提高银行业的公众形象,增加社会责任,更重要的是照顾持卡人的承受能力”。

  根据一项商业银行的调查显示,如果每张银行卡一个月内规定可查询三次,可以使75%的客户享受到免费服务。

  此前,在由银监会召集的部分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的会议中,各银行态度趋于一致,并达成给予持卡人一定次数免费查询的优惠,多数商业银行明确表示,允许持卡人免费跨行查询次数为每月三次。

  “收费完全属于市场行为,任何一个部门都没有权力规定收不收、收多少、免费多少次。”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银行卡中心负责人认为,对于银监会的建议他们可以接受,但其做法本身是否合适还值得商榷。

  某国有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对此也颇有微辞,银行收费是大势所趋,即使有过渡,也不必通过提供免费查询次数使得这项收费“形同虚设”。更何况,银监会自己也曾表示,不会出台强制性的解决方案,免费查询次数由银行自己掌握。

  而一些还未收费的中小银行则认为,银监会早就该有所作为,对收费问题进行规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