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法谈好“价钿” 黎方暂未“买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5:23 新民晚报

  美国和法国5日就一项旨在呼吁黎巴嫩和以色列停止冲突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内容达成一致。黎巴嫩政府对这一决议草案持保留意见,一些分析人士也认为,决议是否能为冲突双方所接受还难断言。

  谋求尽快表决

  在经过多日磋商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和法国总统希拉克办公室5日证实,两国已就决议草案文本达成一致。安理会15个成员国将在当天晚些时候获得草案文本,并在7日或8日举行投票表决。

  决议草案要求黎以接受一系列原则,其中重要的一项是,对黎巴嫩除获黎政府批准以外的其他一切实体实施武器禁运,目的显然是阻止黎真主党从境外获得武器装备。

  草案其他内容包括:呼吁真主党停止一切袭击,以色列停止一切进攻性军事行动;在黎以同意接受旨在长期解决两国矛盾的政治框架的前提下,批准在黎境内部署国际维和部队,为黎政府军提供支持;解除真主党武装;把联合国划定的黎以临时边界线“蓝线”以北至利塔尼河之间纵深约30公里的地区列为缓冲带;划定黎巴嫩边境线,尤其是在黎以间存有领土争议的萨巴阿农场等地区。

  获布莱尔称赞

  英国首相布莱尔对这项决议草案大加称赞。“这是第一步。还有很多事要做,”他说,“但没有理由怀疑这一决议不能获得通过。我们有望在今后几天内实现停火。”

  因为屈从美国压力没有呼吁黎以立即停火,布莱尔在国内面临巨大压力,包括工党成员在内的不少人都对他提出批评。在这种情况下,他近日不得不宣布推迟休假,继续忙于调停黎以冲突。

  前景不容乐观

  但其他一些人没有布莱尔这么乐观。黎巴嫩内阁5日晚开会,决定对这一决议草案持保留意见。黎新闻部长阿里迪表示,美法方案没有要求全面、立即停火,只是用含糊的语言说停止敌对行动。

  美联社认为,决议草案中呼吁以色列停止一切“进攻性军事行动”的说法其实是偏向以色列,因为以方一直坚持认为,它有权在遭到攻击时实施还击。而法国等国家此前要求黎以立即无条件停火。

  美国中东问题专家特哈米对黎以是否能迅速停火持怀疑态度。“法美达成一致,这很好,因为它们都是重要的一方。但安理会(对黎以局势)已经失去控制,”特哈米说,“我认为,它们已经远远跟不上现实中的局势发展。这一滞后很可能将影响任何联合国决议的执行。”

  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