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绿化应走出“有绿无荫”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5:24 新民晚报

  ◆梁牛

  时下人们大凡提到城市绿化,便会立刻想起那大片的城市绿茵,市民广场也好,居民住宅小区也好,街道马路两旁也好,到处可见一大片一大片的草坪。一座大中城市少说也有上百万平方米的草坪绿地,可不少草坪往往冬季是枯黄乏绿,夏季则是“‘碌碌’无为”!在阳光的炙烤下,环境照样炎热高温,尤其是出行的人们常常找不着一处可以避阳乃至让

人清凉一下的地方。要说城市绿化跟不上吧,其实许多城市绿化的面积并不少,绿化的覆盖率并不低,那么,问题的症结究竟在哪儿呢?就在于前些年我们搞城市绿化一味强调“绿茵,绿茵”,结果却是“有绿无荫”!

  日前有媒体报道说,青岛原来市区平坦的草坪上开始植上了各种树木。据园林部门称,由于前几年种植的草坪陆续进入了老化期,遂决定对这些草坪全面进行改造,市区近百万平方米的草坪将“退草植树”,让“绿荫”取代“绿茵”,以便更好地发挥城市绿化的生态保护功能。另据媒体报道说,江苏无锡市也推出“退草还树”、“减草增树”的规划,下半年将实施第一期工程,涉及市区26条主干道两侧的绿化带,计划增种、补种乔木25000棵。

  据业内人士介绍,原来这些“看上去很美”的草坪,其实是城市绿化的“软肋”。首先,草坪的成本不菲,造价一般在每平方米7元以上,加上平时防病、治虫、割草、浇水等日常养护,费用高达每平方米10元。其次,草坪本身很脆弱,老化、退化都较快,而且不像树木那样成活后就不用浇水了,这对许多缺水严重的城市来说,要“养活”这么多的草坪谈何容易!再有,草坪虽有一定的观赏价值,但“有绿无荫”是个致命的弱点,炎炎夏季,人们在树荫下的感觉显然要比在草坪上强得多了!根据专家的测算,树木与草坪的投入比为1:10,而产生的生态效益比却为30:1,相同面积的树木制氧能力是草坪的上百倍,尤其是树木在改善城市小气候、净化空气、减少热量和蒸发量以及降低噪音污染、减少热岛效应等方面,也比草坪强了20多倍。

  显而易见,青岛、无锡两市的绿化改造工程将“绿茵”变成“绿荫”的做法,符合大中城市绿化的特点、要求和科学发展观,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