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演说片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5:24 新民晚报

  

演说片断
演说片断
演说片断

  编者的话

  日前在上海图书馆举行的由影响力教育训练集团主办的第三届“富中之富”慈善论坛上,台湾著名口足画家谢坤山、2005年CCTV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洪战辉、云南省文明

办副主任蔡朝东等发表了精彩演讲,这里“原音重现”一段,以飨读者。

  感动了就要行动

  那份爱,那份责任,每个人心中都是有的。现在有很多人,他们虽然心中有,但是他们没做出来;很多人应该负责任,但他们没负责任,不敢负责任,不想负责任。如果大家都做出来,我就普通了,没什么大不了的。

  爱和责任,大家心中天生就有这些东西,如果心里没有,你再搞也不行。现在大家把责任和爱表达出来的太少,可能是被社会上一些其他的东西所掩盖,所蒙蔽,我觉得要找原因,每个人先从自身找到原因,然后去行动。不要被我感动,我还在行动,我希望感动是一个阶段,最主要的还是行动,你心中已经有了,为什么不行动呢?

  变逆境为助缘

  如果你只剩下一只眼睛,你会不会哭泣?如果你少了一条腿,你会不会悲伤?如果你失去了一双手,你会不会痛不欲生?如果你同时失去了一只眼睛、一条腿、一双手,你还活得下去吗?在人生的横逆中,我从不想我失去了什么,只想自己还拥有什么。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勇敢地站起来!我相信我能,我一定能。虽然还不知道能到什么程度,但,至少我必须有个开始的决心。

  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只要心念一转,逆境也能成助缘。我常说一个人跌倒,往往不是被一座高山压倒,而是被一粒小石头绊倒。人生有很多转弯处,懂得如何转弯相当重要,转得过去,人生一片坦然,转不过去,从此跌倒,而这关键往往在于心念,心念是能转的。

  在做事的过程中做人

  做人是做事的根本,做事是做人的结果。1991年我任大关县县委副书记。大关县城两年前出现过几次滑坡迹象,造成了群众的恐慌心理。当时省里拨款60万元,并派了一个地质调查队来,要求县里配套15万元资金解决问题。县财政非常困难,向省政府申请补助,但没批准。我去后,城建部门给我提出这个问题。我也曾想,这是遗留问题,不处理也没人怪我。但又一想,这事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危,要解决好,诚信首先应从政府做起。我立即处理此事,省滑坡地质调查队也很快就请有关专家再次踏勘,加班加点,拟定了治理方案,及时送到北京,赶上了国务院研究云南几个县滑坡治理问题的末班车,批准立项,得到了四百万元的工程治理费。大关县马上组织力量实施此项工程,疏通了沟渠,打了抗滑桩,县城居民终于可以睡安稳觉了。

  张书达整理

  洪战辉

  谢坤山

  蔡朝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