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举办研讨会纪念报界先驱林白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6:02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8月6日电(记者王凡凡)为期两天的“纪念中国报界先驱林白水烈士就义80周年大会暨学术理论研讨会”6日在福州隆重举行。

  林白水原名獬,又名万里,字少泉,笔名白水,1874年出生于福建省闽侯县青圃村,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出国留学攻读新闻学的人。早年参加过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积极从事反清活动。

  1906年,林白水开始办报,先后在《杭州白话报》《中国白话报》《警钟日报》等10多家报馆从事主编、撰稿等工作,是当时新闻界与邵飘萍齐名的人物。

  他在报上积极宣传爱国民主思想,鼓吹革命,抨击时弊,曾3次入牢狱,所办办纸5次被查封,1926年8月6日,他因发表《官僚之运气》一文,痛斥贪官潘复和军阀张宗昌而在北京惨遭杀害。

  林白水曾说过:“新闻记者应该说人话,不说鬼话;应该说真话,不说假话。”

  1985年,国家民政部追认林白水为革命烈士。在其就义80周年纪念日前夕,中国记协主席邵华泽还专门题词,称之为“革命先驱,报人楷模”。

  纪念大会上,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魏铭祥表示:“林白水先生是反对军阀政客暴政的英勇斗士,他的举止言行体现了一个新闻工作者的高尚道德情操。今天我们纪念、学习林白水先生,旨在彰显他一生光明磊落、辣手写檄文的优秀品德,弘扬他抨击邪恶、追求真理的革命精神。”

  “纪念中国报界先驱林白水烈士就义80周年大会暨学术理论研讨会”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史学会、福建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近600名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和各界代表参加了活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