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刘淇:北京成功举办2008奥运的条件更加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8:05 中国新闻网

  

专访刘淇:北京成功举办2008奥运的条件更加成熟

  迎奥运北京园林绿化美化成果展示会于八月三日在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公园东门内举行,园内展示了为2008年奥运会准备的各类装饰性植物和特色瓜果类农产品。图为北京22中学退休干部教师们在展示牌前合影留念。中新社发 冯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六日电题:北京成功举办二00八年奥运会的条件更加成熟

  ——开幕倒计时两周年专访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

  中新社记者王欢

  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的办公桌上,一个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钟在滴滴答答地走着,奥运场馆工期又紧了,各项筹备工作必须加快步伐……每一天,刘淇都以这个倒计时钟时时提醒、督促着自己。

  距离北京二00八年奥运会开幕还有两年时间,近日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时,刘淇脸上看不出紧张和焦虑,“北京奥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都在按计划顺利推进”,让这位奥组委主席充满自信。

  “今年是筹备工作的关节点,北京奥运会由计划筹备进入了实际运行阶段。”刘淇首先从八个方面介绍了申奥成功五年来北京奥运会筹备的整体情况。

  一、奥运会场馆建设进展顺利。原来规划的奥林匹克公园和有关设施的蓝图正在变为现实。北京奥运会计划有三十七个比赛场馆和七十六个训练场馆。比赛场馆中,三十一个在北京,其中十二个新建场馆已全部开工;八个临建场馆中五个已开工建设;十一个改扩建场馆里九个已动工。北京以外的六个比赛场馆建设也都在加紧进行。刘淇表示,主要场馆今年年底将完成主要结构,大部分场馆将在二00七年底完工。

  二、竞赛组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北京奥运会共设二十八个大项,三十八个分项,共三百零二个小项。目前,竞赛日程表已完成,单元竞赛日程也已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批准;二十八个项目的竞赛主任已经确定。

  奥运会前,为检验组织能力和设施情况,将要组织四十多项测试赛。今年八月,两项测试赛将率先进行:分别是在北京举办的第十一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和青岛国际帆船赛。其他大量的测试赛将在二00七、二00八年进行。

  三、残奥会的筹备工作正在同步推进。北京奥组委已向世界承诺: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和第十三届残奥会两个奥运同时筹办、同样精彩。在残奥会的筹备过程中,已发布了残奥会会徽,“残奥会无障碍设施工作指导意见”已制定。启动了残奥会市场开发计划,二十二家中外企业成为残奥会的合作伙伴或赞助商。刘淇透露说,今年九月六日残奥会开幕倒计时两周年之际,将面向全世界发布北京残奥会的吉祥物。

  四、北京奥运会的市场开发效果良好,前景乐观。整个奥运会的经费来源靠市场运作,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要达到两个目的:为奥运会会务筹集资金和为企业发展搭建舞台。

  在市场开发过程中,北京奥组委坚持了开放办奥运的方针,按照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进行招标,目前已签约十一家合作伙伴、九家赞助商、六家独家供应商和一家供应商,并在全国开设了二百四十八家特许商店,发行了第一组奥运纪念邮票……

  “应该说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前景非常乐观,完全可以满足举办奥运会的经费需要。”刘淇强调说,“我们预计收入将比申办时提出的十六点二五亿美元有所提升,但北京奥组委将坚决贯彻节俭办奥运的方针,并计划将奥运盈余用于发展群众体育和支援发展中国家的公益事业。”

  五、宣传和文化工作有序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筹办北京奥运会以来,奥组委先后完成了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的征集工作,奥运歌曲的征集正在进行。通过这些文化活动,充分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奥运的积极性。火炬传递计划和开闭幕式创意方案将是今年接下来要完成的两项重要文化宣传活动。

  六、为媒体服务的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北京奥组委在二00四年就成立了北京奥运新闻中心,成为奥运新闻的主要发布渠道,负责组织境内外媒体的各种采访工作。负责奥运会电视转播的机构——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去年也投入运营。

  据刘淇介绍,今年将在北京组织世界转播商大会和第一届世界新闻媒体大会,向各国媒体介绍北京奥组委对媒体服务的各项工作内容。

  七、奥运会其他相关服务如交通、安保、住宿、餐饮、医疗卫生等工作已全面展开。奥组委专门成立了交通部,制定了奥运交通规划,组织了协调和指挥机构;安保方面制定了奥运安保战略计划、奥运安保风险评估和组织机构;和一百一十二家饭店签定了奥运会住宿服务协议,将基本满足奥运会来宾在住宿方面的需要;在食品安全上,制定了二00八年北京奥运食品安全行动纲要;确定了二十一个奥运定点医疗机构和二00八年奥运会兴奋剂检测中心。

  八、城市运行机制正式启动。城市运行就是要营造良好的软硬环境为奥运服务。北京市去年成立了二00八环境建设指挥部,开始对北京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其中包括拆除城中村。同时编制了《奥运城市运行纲要》,奥运会期间城市交通设施和组织、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城市景观、城市的能源保障等等已有了相应规划。

  未来两年里,北京奥运筹办工作还将面临许多挑战,在刘淇看来最艰巨的任务要属选拔人才、城市管理和提高人文素质了。面对考验,刘淇提出:首先,要培养一支能成功举办奥运会的队伍。今后两年,北京奥组委要从现在的接近一千人左右扩大到近四千人,这么一个人才队伍,急需一批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所以今后要加强人才选拔和培训。

  其次,要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创造更加良好的奥运会城市运行条件,美化城市,展示城市历史风貌,加强对城市生态环境的保护。

  再次,要广泛开展文明礼仪教育的实践活动,增强市民遵守维护公共秩序的意识,塑造市民讲文明、重礼仪、团结友善、热情好客的形象,特别是在一些为奥运服务、面向海外游客的窗口行业、服务行业和旅游景区,都需要大力提升我们的文明素质和服务水平。

  要使筹备工作继续顺利进行,实现北京奥运会有特色、高水平的目标,实践阳光工程,廉洁、节俭办奥运,刘淇深感责任重大,“现在,我没有时间、也没有必要回头想,必须向前看。恐怕要等到二00八年九月底,残奥会结束我才能长舒一口气。”当被问及如果一切圆满,将以何种方式庆功时,刘淇平静地说:“要等到奥运会后,让大家来评判奥组委的功过成败,希望大家记住我们是一个团队,是集体的力量。那时,我想和大家坐在一起聊聊,回忆体味筹办、举办北京奥运会过程中的细节。”

  如今,在积极筹办北京奥运会的机遇推动下,北京的社会经济正在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一大批交通设施正在相继开工建设,环境质量得到改善,文化交流更加活跃,人民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特别是今年开展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使全社会形成更加和谐健康迎接奥运的人文氛围。这让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深感安慰,他最后充满信心地表示:“应该说,北京成功举办二00八年奥运会的条件已越来越成熟。”(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