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老话如良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20:00 光明网
廖保平

  烫过的头发扎成马尾辫,穿上抹胸,短小的牛仔裤上散垂着细细的链子,脚上套着一双黑色闪金丝的长筒袜--这副行头下,包裹的竟是一个17岁的男青年,而且还是一个专门趁夜溜门盗窃的“鼓上蚤”。(2006年8月2日《竞报》)

  猛一看照片,报道中的小伙子确实是假做真来真亦假,象极了女孩子。可是转一想,做贼就做贼,何必要男扮女装呢?拔挂着这一身女孩的行头,行动起来多不方便!孰不知

,这一身乔装打扮恰恰是为着行窃的方便。

  在人们的观念里,小偷小摸大多是街头小混混们所为,一个窈窕淑女,让人看了多少会顿产一点怜香惜玉之情,容易引着人们往美好的方向思考,跟盗贼联系在一起,总是让人有点不太能够接受。电影《天下无贼》里的葛优,一看就是老谋深算的老贼,可是清纯可爱的李冰冰哪里象个女贼呢?可她偏偏就是一个厉害的角儿,让人防不胜防的高手。可见,女人做贼,有一层性别上的天然保护色。如此一来,男贼有点象明枪,女贼倒象暗箭,一个易挡,一个难防,这就给了女贼“广阔天空”,并“大有作为”。这个小伙子大概是得了李冰冰的绝学了。

  相对而言,男人身手敏捷,女人动用迟缓,因此男贼难抓,女贼易捉。可是男扮女装之后就能取长补短,互为表里,既拥有男人的身手,又占尽女性的性别优势。或许在你抓到一个男扮女装的贼时,突然发现“她”的真相,不禁惊叹,“啊,原来是个男的”之时,他就趁机逃之夭夭了,时机就在一两秒内错失。想必,报道中的小伙子是估计到这一步棋了的。

  女人做贼,即便被发现逮着了,你也不敢随便碰她的身体,搜她的身,面对区区弱女子,更不好上来就把她暴打一顿。只能带她去派出所,有时都不好用“扭送”,女人做贼占尽身体上的优势。更为厉害的是,如果她来个“贼喊捉贼”的游戏,你还陪她玩不起。比如她于闹市中大叫一声“抓流氓啊”,不明就里的路人,胸中装着一颗“英雄救美”的心,不但不夸你抓了个小偷,还可能把你当成流氓痛煸一顿,她正好金蝉脱壳。小伙子会不会用后一招不敢说,但在紧急之中,免除一顿皮肉之苦,这一点实在太重要了。

  事情就是这样,我们越以为不可能的事就越有可能,我们怜惜的人有时也很强大,我们的同情心有时也会遭受“农夫和蛇”的教训,还是要多几个心眼,把世界看清楚点,不要被假象迷惑。

  不过,能够以假乱真的小伙子最终被逮着了,等待他的是法律的处罚。这就正象老话所说的,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行文至此,就这把这句老话送给那些企图“男扮女装”行非法之事的人吧,或许是杯苦口的良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