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家电维修业也该“维修”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9:08 四川在线

  7月下旬,湖北黄石市家电维修行业管理办公室对全市从事家电产品经营、销售、维修的相关企业单位登记和清理后发现,黄石城区有500余家家电维修企业单位未办理相关证件。据了解,这500多家家电维修企业单位包括未经黄石市家电办对其产品售后服务水平进行审核的400余家;未参加黄石市家电维修水平等级评定,接受黄石市家电办审核的从事家电维修服务的单位100余家。(《东楚晚报》8月6日)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家电制造业的发展,各种耐用消费品,特别是高档、贵重的消费品,如空调、电冰箱、影碟机、电脑、手机等已进入寻常百姓家。商品超过保修期后,因机械磨损、自然损坏等原因需要通过维修恢复使用功能,这造就了维修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家电售后维修服务业迅速壮大。

  然而,作为一个特殊服务行业,家电维修业目前还有不少地方难以令人满意。如维修业的从业人员素质偏低,大多未受过专业培训,技术水准不高。有的维修人员诚信观念较为薄弱,漫天要价、偷换零件、以次充好……据中国家电维修协会一项调查显示,消费者对保修期外维修服务质量满意的仅占18.24%。

  家电维修行业既然出了不少“毛病”,政府有关部门就应该着手对其加以“维修。首先应当对维修行业加强管理和规范,严格持证上岗制度,对维修人员来一次大清理,对未经维修专业技术培训,没有维修资格的人员,坚决予以取缔,以提高维修服务的技术质量。其次,物价、工商、税务等部门应对维修企业单位加强监督检查,提高维修收费的透明度,并对那些不恪守职业道德,坑害消费者的违法行为给予严厉查处,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第三,广大消费者也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要选择信誉好的维修店进行维修,送修商品要让修理人员开具收据,修理费用应让其开具正式发票并注明修理内容,一旦自己权益受损可凭据向工商、消协、物价等部门投诉和举报。

  据了解,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家用电器维修服务明码标价规定》,已明确要求家电维修服务必须明码标价。此外,我国首部《家电售后服务标准》也将在近期颁布实施,届时将对家电产品的维修质量和维修价格进一步规范,相信这些规范的出台,将会使家电维修服务业变得更“透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