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2175万港元,杨元庆年薪是高是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9:39 南方网
  南方网 余丰慧

  联想最新披露的年报显示,杨元庆在2005至2006财年的薪酬为2175万港元。“我想我们对得起这样的年薪。”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如此回应被炒得沸沸扬扬的高薪事件(8月5日《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今年七月份新浪科技曾经披露说,据香港媒体报道,联想董事及高层薪金去年度大幅攀升,董事长杨元庆薪金由前年度的424万元(均为港元,下同),增至去年度的2175万元

,整体董事及最高薪人士的酬金,则由前年度的1270万元,升至去年度的1.75亿元,激增12.8倍。对于联想大幅提高董事及高层特别是杨元庆薪金的事情,社会议论和反响颇大。联想高层一直拒绝评论。这次,可以说是董事长杨元庆首次回答了这个问题,并且用一句“我想我们对得起这样的年薪”来看似“问心无愧”的回应。

  笔者认为,杨元庆之所以这样回答,大概处于这样几个原因:从联想合并IBM PC后,自认为联想已经成为一个纯国际化的大型IT企业,那么,其管理层薪酬就应该与国际同行业看齐。就像杨元庆所说的:“过去的薪酬与国际上同等规模的公司相比有很大的差距。”其次,与联想外聘高管相比,联想董事以及高层过去薪酬差距较大。就像杨元庆所说的:“联想国际与联想中国的高管相比有很大差距。让联想高管在这两种差距上做类似的工作是不可能的。”

  那么,从联想董事以及高层特别是杨元庆2175万元港币年薪在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刊登后,网友以及其他方面的议论和反映看,大多数人认为,单纯与国际同类企业比较高层报酬,单纯谈论董事会和高层特别是杨元庆本人年薪与国际接轨不够全面。薪酬的高低要结合效益特别是市场对公司的评价。联想合并IBM PC后,虽然业务量做上去了,但效益还没有显现出来,股价还有所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整体董事及最高薪人士的酬金,则由前年度的1270万元,升至去年度的1.75亿元,激增12.8倍,特别是杨元庆董事长由424万元港币达到2175万元港币,是否合适值得思考。同时,高层薪酬与国际接轨,职工薪酬接轨了吗?与国际接轨应该是业务量、国际市场份额、年利润、业绩、给股东回报、各项管理、包括高层以及员工薪金整体全面接轨,而不是只有高层薪酬的单方面接轨。再者,联想董事长杨元庆2175万元港币年薪与国际相比也许不是最高的,但与国内企业相比较应该是少数最高者。这么高的薪酬只考虑与国际接轨,不考虑国内企业高层薪酬的实际状况,是否妥当,有待讨论和探讨。

  我国正在着手进行分配制度改革。杨元庆年薪2175万元港币到底是高是低?是“调节过高收入者”的调节对象吗?分配制度改革过程中对于这一问题必须做出回答。根据中央分配制度改革“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努力缓解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的精神要求,笔者认为,对于国有或者国有控股企业管理层的薪酬必须有一个管理制度的限制和调节;对民营企业或者像联想的准民营企业,必须加大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力度,大幅提高税率。如果说,年薪2175万港币都不是“有效调节过高收入”的对象,那么,当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就没有了对象。

  同时,国家必须警惕一部分人、企业或者公共行业,动不动拿国际惯例和国际接轨作为幌子和挡箭牌,为对自己有利的事项寻找说辞。遵循国际惯例和国际接轨不能只强调对自己有利的接轨,单方面的接轨,不利的就不就轨。你向百姓的收费与国际接轨了,你为百姓的服务与国际接轨了吗?你董事长、管理层收入与国际接轨了,员工工资与国际接轨了吗?你某一个企业管理层与国际接轨了,考虑到我国企业管理层的薪酬现状吗?考虑到你对国内企业的“示范效应”和“攀比效应”吗?联想杨元庆年薪2175万港币,那么,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以及民生银行的董事长应该拿多少呢?这就必须由国家纳入到分配制度改革统一考虑和回答,必须由国家来“调节”和平衡。(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