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瓜注水的真凶,是龙王还是奸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0:01 南方新闻网

  街谈

  水真是一个好东西,广州人用它来形容钱财,贾宝玉用它来形容女人,奸商们用它来加料增值,创意从“注水猪”到“注水书”,然后是现在传言的“注水西瓜”,绵延不绝。

  但是,完美的创意不可复制,“注水家”们显然犯了经验主义的错误。西瓜不是猪肉,它不是不可替代的必需消费品,实在没把握搞定,消费者也可一拍两散,不吃“西瓜”改吃“冬瓜”。在如此脆弱的供需关系中,想以投机取巧来获得不当利益,在操作上相当有难度。看近期新闻可以了解到,“注水西瓜”的传闻已经对瓜农的合法生意造成了相当大的打击。在这场博弈格局中,瓜农显然是脆弱一方。

  在“注水西瓜”事件中,最大的受害者是合法瓜农,所以我们应当同情他们。但事情的由头不可能是消费者引发,瓜农们在捶胸问天之余,理应反思以自救。

  办法不是没有,且应多管齐下。释疑是首要的,通过媒体释放正面信息,而不是放任谣言传播。西瓜的甜味比较淡,并非一定是奸商注水所致;瓜瓤鲜红欲滴,未必就是红药水的独特效果。大家难道就忘了“格美”和“派比安”台风了吗?瓜地积水必然影响生态,西瓜兄少年老成,口味当然变化多端。说不定所谓“注水西瓜”事件其实是误会一场,你想想,给西瓜打针是一个性价比多么低的笨贼招数,费力不算,卖不掉烂在手里怎么办?但释疑者的缺席,扩大了供需双方的信任危机。

  当然,瓜农单方面的释疑并不能消除消费者的全部戒心,事实上,只要有注水猪“猪肉在前”,自然就会有人相信注水瓜“瓜李在后”,哪怕它超越了生意逻辑达到离谱的地步。经验告诉我们,人之初性本恶,怀疑一切是最省事最安全的人生态度。但是,因噎废食终究是个愚蠢的办法,大家总不能因为信任问题搞得两败俱伤吧?可是“注水西瓜”不好吃卖相可疑也的确是个事实,所以,有必要建议有关部门成立一个“水果名医联诊委员会”和相关监管机构,一切以科学诊断为评判,打狗都有打狗办呢。

  任何发生在市场里的无良行为,都可以用“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来总结。这场“注水西瓜”事件中,瓜商们最需要做的事是,找出给西瓜注水的真凶,到底是龙王还是奸商,然后给公众一个明确的解答。须知,水能载舟,也能覆舟。

  胡思客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