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4岁女孩读“私塾”考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0:04 南方新闻网

  14岁女孩读“私塾”考上大学

  从未进过学校大门,在家接受父母教育,去年高考获高分未被录取

  据新华社电从来没有正式进过学校大门的哈尔滨女孩辛蕴甜,今年参加高考取得560分的成绩,近日收到黑龙江大学生物工程专业的录取通知书。辛蕴甜今年只有14岁,她是在

父母的教授下学完了小学到高中的全部课程的,接受的是“现代私塾”教育。去年,辛蕴甜第一次参加高考得到580分,没有被她报考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录取。

  女孩7岁已学完小学课程

  辛蕴甜的父亲辛军告诉记者,给孩子选择这样特殊的教育方式也是出于偶然。小的时候,辛蕴甜特别不愿意去幼儿园,家里就给她请来一名退休教师辅导她识字和算术。家长发现,辛蕴甜并不是属于特别聪明的孩子,但是她的领悟能力很强。孩子4岁的时候,父母带着辛蕴甜到一位朋友任教的小学参加了一次二年级非正规测试,结果孩子得了80多分,成绩相当于在校生的中等水平。

  到了该上学的年龄,辛蕴甜的父母有些犹豫,因为7岁的辛蕴甜实际已经学完了小学的全部课程。辛军说,当时曾经考虑过让孩子直接上五年级,又担心她的身体承受不了,所以决定干脆继续在家里接受教育。

  辛军说:“我们的想法是,再好的学校也得由老师来教。在家学习风险虽然很大,但是我们当时很有信心。再说,国家对自学成材也是鼓励的。”

  上午父母授课下午孩子自习

  辛军夫妇把全部身心投入到孩子的教育上。每天上午,夫妻俩轮流给孩子讲课,辛军教文科,妻子孙军源教理科,下午是孩子活动或者自习时间。平时,夫妻俩有规律地带孩子参加户外体育锻炼,还让孩子接触音乐、美术等。

  辛军的“现代私塾”教育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包括一些教育专家在内,很多人对之持批评和不乐观态度。2005年辛蕴甜第一次参加高考时,因为没有学籍在报考手续上遇到了麻烦。但是当地教育部门经过研究后,批准辛蕴甜参加了高考。

  “孩子终于能上大学了,我们非常高兴,心里也有如释重负的感觉。其实我们的压力一直很大。”辛军说,因为孩子年龄肯定比她的同学们小得多,她们眼下正在对孩子进行“学前教育”,包括从饮食起居到如何学习、如何与同学们相处、如何结交朋友等等,甚至还讲到了恋爱和婚姻问题。

  “我还不知道大学生活是什么样子,但是我挺向往的。我也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做得很好。”辛蕴甜说。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