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音乐也能治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0:05 南方新闻网

  气候与养生

  本报讯(记者曾文琼实习生何文彬)暑夏闷热难耐,各种疾病也经常在这时找上门来。本来到医院看病,吃药打针是最寻常不过的,但是近日记者从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中心副主任医师陈秀华那了解到了“中医五音疗法”,原来听听音乐也能治病。

  据陈医师介绍,中国古代就有“五音疗疾”的记载,最早见于《内经》中详细地记载了角、徵、宫、商、羽五种不同的音阶调治疾病的内容,并把五音归属于五行,内在联五志。五脏有病,其发声常出现与之相应的音阶,五音又会通过调节情志变化,从而影响与之相应脏腑的功能活动。具体地说,五音,即角、徵、宫、商、羽,对应五行,即木、火、土、金、水,相应人体内的五脏,即肝、心、脾、肺、肾的功能活动,同时也与人的五志,即怒、喜、思、忧、恐相连。

  根据五行相生、五行相克、五行相关以及辨明虚实、“虚则补其母,实则泻其子”等规律,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听用。如商调音乐对肺为调,对脾为泻,对肾为补,对肝为克。其他各调式与相应的脏腑也产生不同的调、泻、补、克的作用。按此规律,结合不同系列的五行音乐,即可因季、因时、因人、因症辨证施乐,对症听用。也可采用自然选择法,根据自己的感受,选择听后最感舒适的调式使用,或以一调为主,兼听其他。

  总之,五行音乐能影响人体气机运化,平衡阴阳,调理气血,保持体内气机动态平衡,改善人体的健康状况。可见,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音乐,在家中听音乐也可治病疗疾。

  肝——在音为角——在志为怒

  心——在音为徵——在志为喜

  脾——在音为宫——在志为思

  肺——在音为商——在志为忧

  肾——在音为羽——在志为恐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