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讲“秘诀”沟通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0:24 信息时报

  

专家讲“秘诀”沟通最重要
曾锦华(中)的观点得到佳佳父母的认同。 时报讯 (记者 祝勇 实习生 谢睿颢) 昨日,广东省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曾锦华应信息时报邀请,利用周末专程上门与佳佳(化名)一家人交流,引导双方平等沟通。

  昨日,在佳佳的家中,记者第一次见到了佳佳的父母。佳佳的父亲王先生(化名)刚从深圳请假赶回广州,风尘仆仆的脸上掩不住疲倦;佳佳的母亲陈女士戴着眼镜,眼神中

透露出焦虑和苦恼;佳佳虽然笑着和记者打招呼,但神情也显得有点紧张。 “你们放松点,不要太过紧张了,一家人的事情没这么复杂的!”曾锦华称,同样为人父母,他自己的孩子也在上中学,理解佳佳父母的心情。所以,接到时报记者邀请后,愿意利用休息时间义务上门来看看,帮助他们加强亲子沟通。

  “佳佳,今天这件T恤很靓啊,自己选的吧?”曾锦华看似随意的一句话立刻消除了佳佳原有的戒备,佳佳愿意跟这位“老师”聊聊。几个简单的提问后,曾锦华发现,佳佳和如今不少城市独生子女一样,跟家长对话说得最多的就是“随便”、“不知道”两个词。这透露出他们的内心特点:对于家长的一些安排不喜欢,但又不知道怎么拒绝;而等家长安排妥当后,孩子采用逃避甚至对抗等方式表示不满,造成家长与孩子的关系紧张。

  “其实,你已经长大了,有什么不满意应该说出来。”曾锦华告诉佳佳,在今后成年走入社会后,很多事情都要懂得化被动为主动,不要等别人来要求你做什么,要有自己的主见。而从现在开始,在家庭生活中可以慢慢学习这么做,比如对父母的建议或者要求,不要什么都“随便”、“不知道”,而应该大胆说出自己的意见,只要你说得有道理,他们会赞同,也会认为你懂事成熟,不会像小时候那样什么都不放心你去做。佳佳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曾锦华说,时代不同了,爷爷奶奶辈过去教的那一套,现在用在自己孩子身上行不通了,现代父母要学会与孩子平等沟通。根据佳佳家里的具体情况,曾锦华分析,目前佳佳的家人应在以下四个方面注意:

  家长首先要学会换位思考,而不是一味的在子女面前抱怨;其次,家长要掌握沟通技巧;第三,家长要懂得“抓大放小”,不要什么事都压在自己身上;最后,要对孩子开展防范式教育,孩子在成长,每一步都是新鲜的、未曾经历的,而作为“过来人”的家长,要提前告诉孩子,下一步可能遇到什么困难,要有心理准备,让她自己先想出好办法来应对,并跟她沟通出最佳办法。这样既能保障孩子安全,也能增加孩子与家长沟通。

  几个小时的交谈,令佳佳父母连连点头赞叹。曾锦华表示,佳佳对父母的感情很深,只是前段时间与父母缺乏沟通以及技巧方面问题,导致佳佳逐渐脱离家庭,只要家长重视沟通技巧,摆正心态,多花些精力在孩子身上,可以重新挽回孩子的心。曾锦华表示,今后在佳佳成长过程中,家长有什么困惑,也可以打电话向他咨询,他一定尽力帮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