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驻黎维和工兵营地遇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0:25 信息时报

  

中国驻黎维和工兵营地遇袭
8月5日,黎巴嫩真主党火箭弹袭击以色列北部城镇基利亚特·什姆纳后,以色列派出灭火飞机前往扑灭火箭弹引起的大火。

  据新华社电 一枚火箭弹6日击中了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维和部队中国工兵营驻地,3名官兵受轻伤。

  真主党火箭误炸

  据中国工兵营营长罗富强介绍,当地时间当天上午11点40分,以色列部队突然出现在离营区约500米的一个黎巴嫩村庄。15分钟后,工兵营区西北角响起剧烈的爆炸声,一枚真主党的火箭弹落在工兵营区。当时正好有士兵换岗,3名官兵被飞来的弹片击中,所幸均为轻伤,并已得到及时救治,目前伤势稳定。

  3人受轻伤

  罗营长说,一名士兵脸上被弹片划出约1厘米长的一道伤口,另一名士兵额头被弹片划破,留下两道约1厘米长伤口,另有一名军官肩胛骨处皮肤被弹片划破,进入表皮的弹片已在工兵营下设的医院里被取出。

  ■解读美法草案

  草案偏以轻黎

  舆论普遍认为,这份决议案有望在安理会获得通过,但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是否会遵从决议案、立即实现停火将成为最大焦点。

  决议草案要求冲突双方“全面停止敌对行为”,但对以色列和真主党的停火要求并不对等。草案要求真主党必须停止“所有袭击”,而以色列必须停止“所有进攻性军事行动”。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条似乎对以色列一方有利,因为它剥夺了真主党采取任何攻击行为的权力,而赋予了以色列进行“自卫”行动的空间,以色列一方仍有较大回旋余地。

  在交换俘虏方面,草案呼吁真主党“无条件释放”两名被俘以军士兵,但对于羁押在以色列监狱的黎巴嫩人,草案仅要求“鼓励为解决这项问题而努力”。这与真主党无条件交换俘虏的期望相去甚远。

  此外,该决议草案没有像黎巴嫩要求的那样,呼吁将以色列控制的萨巴阿农场置于联合国的控制之下。以色列自1967年以来一直占领该地区。

  缺少撤军时间表

  妨碍实现停火

  黎以双方对停火前提的设定互相对立。黎真主党警告说,除非以军完全撤出,真主党不会接受停火决议。以色列则坚持,除非一支有实力的国际部队部署到位,否则以军不会撤出黎南部。

  一旦决议通过后,安南将在一周内向安理会报告决议的执行情况;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安南将再次向安理会报告黎以双方是否已同意实现持久和平的诸般条件;只有这些得到落实后,安理会才会批准派出一支国际维和部队。

  因此,真主党在黎政府的一名内阁部长认为,决议案中没有提及以军撤军时间表可能成为妨碍实现停火的最大症结。

  但如果决议案通过后,以军只停火,不撤出,真主党的反应将成为焦点。

  美法谈好“价钱”

  黎方却不“买账”

  以黎两方都必须遵守的原则性条件:

  ●解除包括真主党在内的所有民兵组织的武装

  ●对黎巴嫩除政府以外的其他势力实行武器禁运

  ●向黎巴嫩派遣多国部队

  ●建立只允许黎巴嫩政府军和联合国授权的多国部队进入的缓冲区

  ●划定包括有争议地区在内的黎巴嫩国际边界等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美国和法国5日就一项旨在呼吁黎巴嫩和以色列停止冲突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内容达成一致,呼吁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之间“全面停止敌对行动”,但没有要求以色列撤军,黎巴嫩表示难以赞同,以色列官员则表示要继续并加速军事行动。

  只谈停战不谈撤军

  美法草案的中心要求是以色列和真主党双双结束敌对行动,具体而言,就是真主党立即停止所有袭击,以色列立即停止一切军事行动。但是,这份决议忽视了黎巴嫩方面的要求,没有制定以军从黎巴嫩南部撤出其军队的时间表。安理会唯一的阿拉伯国家、卡塔尔的常驻联合国代表纳塞尔说:“如果我们呼吁停止敌对行动,那么之后呢?以色列军队应该撤出其在黎巴嫩领土上的军队。”

  安理会随后对决议草案进行了首轮磋商,并在7日或8日举行投票表决。

  真主党:以军撤出才停火

  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8月5日当天晚些时候说:“政府已经对美国和法国草拟的决议提出反对意见,已经对一些规定提出了修改。”黎巴嫩新闻部长阿利迪对新闻界发表谈话说,美法草案没有包括全面、立即停火的内容,只是用含糊的语言说停止战斗行为。黎政府对这一草案持保留意见。

  黎巴嫩真主党也迅速做出反应,表示只有当所有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巴嫩领土,它才能同意停火。

  以色列:继续军事行动

  而以色列司法部长拉蒙则对以军电台说,这份安理会决议草案对以色列有利,但以色列仍将继续推进军事行动。他说:“即使它(决议草案)通过了,真主党能够遵守决议,停止袭击也令人怀疑,因此我们将继续战斗,继续打击我们能够打击的任何真主党人。”

  黎巴嫩:

  遭迄今最猛烈攻击

  据新华社电 6日,以色列继续空袭黎南部,造成至少17人死亡,其中6人为黎巴嫩军人。

  以军一枚导弹击中了黎南部西顿港东南安萨尔村的一幢民宅,导致一名叫易卜拉欣·阿齐的男子及其4名家人死亡。另外一场空袭发生在距离以色列边境4公里的吉拜恩村,造成3人死亡。另有一人在纳夸拉镇遇难,一名在当地的联合国驻黎临时部队官员说,他相信在被炸平的建筑下面还埋着许多人,但联合国救援人员目前无法救出他们。

  黎巴嫩安全官员说,以军当天袭击了距离边境10公里一处村庄,打死5名黎巴嫩军人。在另一处村庄,一名黎军方情报人员被打死,另有7名军人受伤。

  联合国官员说,一辆汽车在距离联合国前往贝鲁特的人道主义救援车队前方仅40米处遭以军战机袭击,至少1名黎巴嫩平民身亡。

  以色列:

  昨天死伤最惨重

  据新华社电 黎真主党6日下午向以色列北部发射了数十枚火箭,其中一枚落在吉拉迪集体农场入口附近,造成10人死亡,9人受伤,其中4人重伤。这是7月12日黎以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遭遇的损失最惨重的火箭攻势。此前,在7月16日的一次袭击中,真主党发射的火箭在以色列海法市造成8人死亡。

  以色列军方确认,死者中包括应征参与黎南部军事行动的预备役军人。据当地救援机构说,10名预备役军人死亡。吉拉迪集体农场此前就由军方控制了大部分,用来存放坦克和装甲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