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智能语音机器人走进千百万普通百姓中(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0:36 人民网

  

智能语音机器人走进千百万普通百姓中(3)

  人民网8月7日讯由我国自行研制成功的顶级智能语音机器人科普巡展活动,今年以来已经先后在重庆、太原、成都、晋城、绵阳等地举行,数十万普通观众竞相参观。展览所到之处,深受广大青年欢迎和喜爱,科普宣传在全社会引起了广泛兴趣与反响。

  由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共同举办的这项智能语音机器人科普巡展,受到了各地科协、文化、青少年活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举办展览的当地政府主动提供场地,组织参观。各地科技馆、博物馆、文化馆、儿童娱乐中心、市内公园和大型公共活动场所争相接待展出。社会各界普遍反映,开展科普教育,影响良好,非常需要。

  这项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代智能语音机器人,其语音控制和表情变化有机结合的现代技术属国内首创,是中国科技发展的重要成果。在各地展览中,先后展出了太空舞蹈、摄影表演、导览移动、智能家居控制,智能聊天小精灵,互动型语音地球仪,触摸或智能地球仪,语音中国游,语音遥控汽车,对话兄弟娃娃等二十多个品种和100余块介绍古今中外机器人发展与应用的科普图版。展览以其简练、有趣、奇幻、激奋而独具魅力。展览活动通过生动活泼的科普知识讲解,别具特色的参与互动,让人们在智能和现实的艺术享受中得到了现代知识熏陶,让多年来一直处于尖端神秘范围的语音识别技术,语音技术模块,表情仿真控制技术,图像识别与处理技术等高端科技逐步走进了普通人群中,使众多的城市、乡村、儿童、家长、老人和社会弱势群体体验到我国现代高科技迅猛发展的喜人成就。

  科学家们认为,让流动科技馆走进城市、农村、学校、公园,可以唤起人们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的自觉性。让智能机器人科普巡展走进社会,可以为公众普及科学和知识,提高科学思想和方法;同时为宣传科学成就,提供了方便舞台。此外,这样做还可以大力促进我国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的良势发展,补充应试教育存在的不足。引导广大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通过科普活动走进科学殿堂。

  刚刚在绵阳开幕的科普巡展,每天吸引了上万名青少年、儿童、家长和普通百姓踊跃参观。尽管天气炎热,现场的老人、儿童,排着长队,兴趣盎然。绵阳青少年宫吕祖英主任介绍说,这样的科普展览生动、形象、趣味性极强,适合青少年儿童的学习需要。类似的活动应该长期组织。

  【1】【2】【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