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潇湘晨报:警惕“两块手表”混淆视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1:05 四川新闻网

  针对此前媒体报道“六成毕业生面临失业”的说法,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予以否认,并反称,根据指导中心对有关省市的抽样统计显示,毕业生离校后,已有六成以上毕业生以各种方式实现就业。(8月4日《新京报》)

  一个调查数据是“六成面临失业”,一个却反称“六成以上已经实现就业”,两个截然相反的数字,势必让公众感到迷惑。事实上,如今类似现象越来越多:对于房地产,统

计部门和建设部门发布的许多数据不同;对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卫生部和有关方面的调查结论不同;对于北大引进海归人才的真假,北大和有关学者的看法截然相反,等等。

  这里,笔者不禁联想起被广泛应用于管理中的“手表定理”,讲的是:一个人只有一块表时,可以知道现在是几点钟,而当他同时拥有两块表时却无法确定。两块表并不能告诉一个人更准确的时间,反而会让看表的人对准确的时间失去信心。看来,不排除当前有些部门都是深谙“手表定理”的管理诀窍的:不论社会上出现什么对有关部门不利、或者是有关部门不愿意看到的数字,有关部门都会给予反驳,并立即提供另外一组完全不同的数字,这样一来,摆在公众面前的就有两种数据,就像两块手表一样,令公众不知道该相信哪一个为好,无所适从。说白了,“手表定理”就是把水搞混,浑水摸鱼,转移公众关注的焦点,掩盖事实真相,为部门利益打掩护。

  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起自两年前的有关改革的第三次论争,至今未能平息。本来,改革就是没有先例的探索,因此出现对某些现象和问题的不同看法在所难免。然而需要警惕的是,有关方面或利益团体会故意利用这种“手表定理”,来混淆视听。这样做的结果,将使人们对各个领域问题的看法陷入混乱,不是使改革在口水战中停滞不前,就是使改革继续为既得利益者提供便利。

  这实际上是一个很重要的提醒:改革进行到今天,我们已经迫切需要建立健全一种更为透明公正、科学合理的改革决策和评价机制,能够保障公众对各个领域的改革都享有充足的知情权,不会被“两块手表”愚弄。解决“两块手表”的困局,不是拿走一块手表只剩一块手表,而是要找另一只更为权威可靠的手表:那就是更充分地发扬民主,不再是只由权力部门主导各个领域改革的推行,而应该是让民意来主导改革的推进。

  [作者:邓清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