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鄢烈山:广州市教育局应接受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1:07 南方报业网

  推荐

  

  政协委员在广州教育局遭遇“闭门羹”并以“报警”相威胁这件事,表现的无疑是公权力的傲慢和专横。这种傲慢和专横不一定都表现在说一不二的“一把手”身上,也常常

表现在那些行使公权的普通人员身上。

  所以,我这里要仿毛主席语录“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农民”,提出一个当下亟待关注的话题: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官人”。此处所谓“官人”,自然不是旧戏旧小说里尊称丈夫的那声“官人”,而是指吃官饭行使公权力的人。在读深圳市城管队员被当街扒裤的新闻时,我搜出联合国《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这是联合国主要的人权公约七项中我国已加入的五项之一)。该公约载明它约束的对象就是“公职人员或以官方身份行使职权的其他人”。

  为什么说当下的“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官人”呢?我一不是特别抬举“官人”,希望他们为民作则;二非特指官家雇用的临时员工,认为他们的素质就一定比当局长处长的差。我这样说是因为我认为,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们的社会是大大地进步了,其重要标志之一就是公民的权利意识大大地觉醒了,平等、民主、法治这些具有普遍价值的观念日渐深入人心。过去侵犯公民的人格尊严、无视公民的财产权,或者搞官贵民贱的特权,或者随意处置老百姓的诉求,是比较顺手的;如今却受到或明或暗的抵制,不那么得心应手了。

  我想,教育有两种,书本条文教育是一种,也不能说就足够了。比如本文上面提到的那个人权公约,不少执法人员恐怕还没有听说过,不知我国是何时加入的,更不知具体内容,否则就不会有深圳城管遭“扒裤”和对政协委员“上访”也以“报警”相威胁的事。

  也不一定。有些“官人”是明知不对,“老子就这么干了,你又怎么样?”这就需要第二种教育,即生活实践的教育。驯服权力跟驯养鸷禽猛兽差不多,靠说教不行,靠的是培养“条件反射”能力式的训练:做得好就赏吃奖喝,做得不好就挨饿挨鞭。

  换一个不失人类尊严的说法就是,人民作为国家主人,应当可以奖优汰劣、赏功惩过,将公仆的道德内化,以俾他们能兢兢业业为人民服务,而不敢藐视他们的服务对象。

  (作者鄢烈山,原载于昨日《羊城晚报》,本报有删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