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破除应试教育从父母抓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2:00 现代快报

  【公民发言】

  【公民发言】

  王雪晴出生在重庆一个普通家庭,为了女儿的前程,父亲让她服用兴奋剂,这一服就是8年。尽管在药物的作用下,王雪晴考上了重点高中,然而却患了严重的药物依赖症,像

吸毒一样的“药瘾”随时折磨着这位花季少女。

  (《东方网》8月6日)

  一则现代版的目睹应试教育之怪现状,让人触目惊心。可怜,可笑,可恨。可怜天下父母心,更可怜花季少女因长期服用兴奋剂而发育不良,整天在药瘾的折磨下煎熬度日;可笑望女成凤的父母竟为了拔苗助长而忘记了是药三分毒,更何况是医生谆谆告诫的可致依赖性药物;可恨应试教育的观念竟如此“深入人心”,使大人失却理性连孩子的健康也敢拿来赌!

  此事让我们反观素质教育之任重而道远。从中央到各级教育部门,可谓年年讲,月月讲,但总是收效甚微,原因何在?笔者认为,根源不全在学校,很大程度在社会,在社会的细胞家庭,在家庭的主人家长!封建科举制度的影响根深蒂固,加之当前我国高考制度的缺陷,让千千万万学子挤上了独木桥。在孩子们疲惫的身躯后面,更是一支焦急期盼忠心耿耿的“支前大军”。实际上,这是一场冲向高考的“战争”,而考场得意者就是他们的父母用各种各样的“小推车”推出来的,像王雪晴的家长让孩子服用兴奋剂只不过是极端的例子罢了!

  围墙在围墙外,素质教育过不了家长这一关,一切都是空谈。所谓社会对学校的评价其实就是家长对学校的评价。众所周知,分数高不等于素质高。但在二者之间选择的话,许多家长却毫不含糊———分数上不去,绝对免谈!正因如此,人们才对升学率高的学校趋之若鹜!王雪晴的父母就是想走“捷径”却不幸自酿了苦果。

  看来,倡导素质教育,破除应试教育,不仅要从娃娃抓起,更要从父母抓起!

  (邢进敏 河南 教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