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懵懂幼童不会写字却学高深新闻写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2:07 新闻晚报
□晚报 程怡摄影报道

  冒着36℃的高温,鸣鸣在奶奶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天山西路上的某小学,此时刚好早上八点半,这个名为“新闻启蒙班”的培训班就要开始了。每天两小时,每周三次,如此高密度的学习让上幼儿园大班的鸣鸣感到有些吃不消;让一群才6、7岁的孩子读新闻类课程,这也让鸣鸣的奶奶以及不少家长感到奇怪的事。

  孩子忙培训

  孙一鸣(化名),6岁,在长宁区天山西路某幼儿园上大班,今年九月就要上小学一年级了。

  刚放暑假,妈妈在其他家长以及老师的推荐下,给孩子报名参加了个名为“新闻启蒙班”的培训班,由于自己要上班,只能将孩子“寄托”在其奶奶家,让奶奶代为照看。

  自从孩子上了这个班后,孙一鸣的奶奶沈女士的生活也变得异常忙碌,每周二、四、六的早上,沈女士都得带着孙子赶两站路到学校上课。早上八点半到十点半,天天如此。

  沈女士看着孙子赶路,心里多少有些心疼。

  几节课下来,沈女士询问鸣鸣老师上课讲了些什么东西,一脸迷茫的鸣鸣摇了摇头,问什么都说不知道。

  什么也不懂

  记者近日走访了开设在该小学里的新闻启蒙班。早上十点半,当记者抵达该小学时,恰好遇到了正准备放学回家的鸣鸣。满头大汗的他正吵着要回家看电视吃冷饮,在外面等孩子的沈女士也被炎热的天气弄得满头大汗。

  进入学校教学楼二楼,记者找到了正在和家长攀谈的老师,她向记者介绍了班级的情况。这次暑假办的新闻启蒙班都是针对幼儿园大班小朋友的。总共有五个班级,每个班近三十个孩子,都来自长宁区的各大幼儿园,每节课上两小时,25元一次。

  老师给了记者张纸,上面清楚地写着十项学习的内容,分别为学采访、学写作、学网络、学编辑等。周老师解释说,这些内容可以从6岁学到15岁,所以这批小朋友可以在这里学习9年。

  大班的孩子多数都不会写字,那究竟如何写作。老师表示,他们是以说代写,这样就能解决孩子的写作问题。教新闻的则是各个小学过来的教师,孩子统一由他们来教学。

  在校门口,记者遇到了正放学的小朋友,对于课堂上学到的东西,他们并不能完整地说出个内容来。“新闻就是,就是报纸上印的东西。采访就是拿着话筒问别人。”来自某幼儿园的佳佳一脸稚气地回答道。

  暑期培训多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如今市面上的各类培训班不再只针对在读学生,更多的则瞄准了学龄前儿童这个市场。拉丁舞、美术国画、电脑等,家长不愿让孩子闲在家中玩,宁愿花钱把他们塞进各种班级上课。

  家住杨浦区周家嘴路的陈女士就给自己还在上中班的女儿报了两个培训班,一个是跳拉丁舞,另一个则是学英语。两个班分别在两个区,每周六和周日,她必须带着女儿赶往位于淮海中路上的拉丁舞培训班,而周一至周五,女儿则分别要上三节英语课,以此提高自己的会话能力。

  赶了一个多月的场子,不仅孩子累得开始发高烧,连做妈妈的陈女士也有些招架不住了。上周日,在医院陪伴孩子吊盐水的她看到女儿如此辛苦,最终放弃了让她上培训班的计划。

  “毕竟她还是个孩子,这个年龄的孩子应该享受自己应有的暑假。”看到孩子在得知不用上课后露出天真的笑容,陈女士也不再后悔放弃这个培训计划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