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敦煌”奏雅乐 “飞天”舞狮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5:23 新民晚报

  

“敦煌”奏雅乐
“敦煌”奏雅乐

  仙乐飘飘、飞天起舞,那些敦煌壁画中种类繁多的古代乐器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失传了的敦煌乐器还能复原吗?日前在新加坡“华乐风采·中国民族乐器展”上,数千外国观众兴趣盎然地观赏了上海民族乐器一厂精心打造的中国巨型乐器、仿古乐器以及现代精品乐器。

  新加坡总统纳丹专程出席上海送来的乐器展,当地电视台和媒体的报道形成热点,一时间,狮城人尽说中国的民族乐器。

  乐器文化内涵丰厚

  在华夏几千年的文明史中,中国乐器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内涵,《平沙落雁》《梅花三弄》《春江花月夜》《渔舟唱晚》《十面埋伏》《楚歌》……几乎没有什么东西是中国古乐器所不能表达的。上海民族乐器一厂的“敦煌”乐器远销海内外,年销售额达1.2亿元。每年的乐器订单来自美国、德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几十个国家。厂长王国振说:“我们是生产乐器的,但我们更注重弘扬华夏乐器的文化。”

  唐代乐器大开眼界

  在首次公开亮相的“华乐风采·中国民族乐器展”上,上海民族乐器一厂的专家们“十年磨一剑”,精心复制了日本奈良正仓院馆藏的15件唐代乐器。分别为七弦乐器、螺钿紫檀五弦琵琶、金箔押新罗琴、筝、刻雕尺八、箫、漆鼓筒和九霄环佩琴等。除此之外,还有精制的仿真巨型乐器,一把二胡高4.16米,一把中阮高4.62米,这些乐器令观者大开眼界,不少老外看得流连忘返。

  音乐教室飘洋过海

  上海文化名牌飘洋过海,“敦煌”民族乐器誉满海外。“敦煌海外音乐教室”日前在新加坡被授牌。王厂长告诉记者,他们准备两年内在全球开出100家“敦煌海外音乐教室”。日前首批授牌的海外“敦煌海外音乐教室”有5家,其中1家设在新加坡,1家设在印度尼西亚,3家设在马来西亚。记者在新加坡“敦煌海外音乐教室”的一间间小教室里看到,教师与学生都是“一对一”,一位学琴女孩的古筝上还镌刻着唐诗“月落乌啼霜满天”哩。

  乐器不只是展览品,更被注入了生命力。上海的“乐器工作坊”在狮城迎客之际,上海乐器制作大师王根兴、徐振高在现场制作中国乐器,引来观者如云。上海民族乐器一厂还从上海音乐学院招聘了几位擅长民乐演奏的女大学生,组建了一支“敦煌新语”民乐演出队,亮丽的女孩们身着典雅的民族服装,演奏起七彩的二胡、立式古筝和球身琵琶……这些新概念乐器在衣袂飘飘的“飞天”手里奏出宛转悠扬之声,令人遐思无限。

  本报记者吴联庆

  “敦煌新语”民乐演出队在狮城演出受欢迎闵月摄

  新加坡总统纳丹(左二)欣赏中国乐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